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用❤聆聽孩子心裡的聲音,耐心處理孩子的問題

當孩子出現情緒失控、行為問題時,爸媽該怎麼處理呢?專家提醒家長應冷靜下來,並跟著5個處理策略與步驟聆聽孩子的聲音,幫助孩子正確認識自己的行為。

文/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

職能治療師  陳宜男老師

家長經常會問我一些關於孩子情緒失控或故意行為等相關問題該如何處理,例如:

「每次到了吃飯時間故意唱反調,用餐時光都被搞得烏煙瘴氣,該怎麼辦?」

「到了賣場的玩具區,想要買玩具時就會大哭大鬧,該怎麼辦?」

「兄弟倆每天都在吵架,甚至還會大打出手,該怎麼辦?」

「經常出現故意的行為,例如故意把水打翻孩偷笑,該怎麼辦?」

「孩子故意唱反調,我該怎麼辦?」

然而,您是否曾經思考過一個問題,當您為了這些事情而火冒三丈,也跟著孩子一起陷入「負向情緒」糾葛時,又該如何理性、妥善處理問題呢?

應該展現身為家長的威嚴,立即強力處理嗎?

當孩子出現情緒失控、行為問題時,我們該怎麼處理呢?如同前面所述,如果連大人都無法心平氣和處理,那怎麼有辦法妥善處理呢?畢竟人在生氣時,容易做出不理性與不理智的行為。多年在臨床上與孩子互動的經驗發現,當大人採取硬碰硬的處理方式,孩子的問題行為可能會變本加厲,甚至產生連鎖反應,出現衍生的問題。有時我們可以將心比心的想一想,如果今天您在工作場合中遭遇不如意的事情而怒火沖天,但周遭的同事們不僅沒有安撫您,又當面質疑您為何那麼容易生氣,為何要把負向情緒傳染給別人等,在氣頭上的您,會有甚麼反應呢?立刻反省自己,並隨之微笑以對?還是會更生氣,甚至開始跟這位同事理論呢?火上加油,就是如此的情境。因此,選擇跟孩子硬碰硬的處理方式,有時不僅無法解決問題,還可能衍生出「大人也跟著怒火中燒」的狀況,當事人都處於情緒極度不穩定時,又該如何解決問題呢?久而久之,可能因此而跟孩子的關係越來越不好,大人也會感到心力交瘁而產生過度的親職壓力,進而影響家裡的和諧和教養的熱情。

面對孩子的情緒與行為相關問題時,雖然問題發生的情境可能不同,但原則與精神大致雷同。現在就來分享我通常使用的處理策略與步驟,家長們不妨也可以先冷靜下來,並嘗試以下五個處理步驟:

  1. 以不變應萬變
  2. 按兵不動
  3. 察言觀色
  4. 轉移焦點、投其所好
  5. 平心靜氣

步驟1:以不變應萬變(一致性的處理態度)

處理孩子的問題時,大人絕對不能先亂了分寸,無論遇到什麼情況,都要保持冷靜,整理頭緒,仔細回想過去是否曾發生過類似的問題與曾經妥善處理的經驗,如果最近有學習到新的處理策略(專家分享、其他家長分享等,但善意提醒,絕對嚴禁使用暴力唷!)。當家長每次遇到孩子出現情緒失控或負向行為時,都能保持「一致性」的態度「冷靜、不失控、不妥協」,孩子就會逐漸了解您的原則「原來不管我怎麼哭、怎麼鬧,都無法激怒爸爸/媽媽,也不會因為我的無理取鬧就妥協」

步驟2:按兵不動

在穩住自己的陣腳、喚醒腦中的正確且標準化的處理流程後,就可以啟動第二步驟,採取的策略是「按兵不動」急著處理又用錯方法,反而可能火上加油,一發不可收拾。有時,孩子或許只是想藉由錯誤的行為在尋求關心、想與人互動或想觀察大人的反應,如果我們適時的忽略或不給予任何的反應,他們在嘗試幾次問題行為後,可能就會自討無趣而停止。如果問題行為還是持續發生時,您可以採取下一個步驟「察言觀色」。

步驟3:察言觀色

只要孩子不會發生立即性的危險時,可以試著先觀察他們當下的眼神、表情、聲音與動作模式。有些孩子可能也會先觀察大人的反應來決定下一步要採取的行動。大人或許可以先試著觀察孩子在出現負向後有沒有以下的後續行為產生,再決定下一步採取的動作。

  1. 每當出現問題行為時,都會偷看大人一下,此時可能就是在探索與等待大人的反應。
  2. 出現問題行為時,表情愉悅並偷笑著,此時可能是孩子覺得好玩有趣,代表他們可能用錯了方法來取得樂趣或無聊時吸引大人的關注。
  3. 如果當下的表情是生氣或發出生氣的聲音,此時孩子可能真的是受到了委屈或感到不滿。
  4. 有些孩子可能是藉由抓人、打人或打自己來滿足某些感覺刺激,例如抓完別人後,會立即觀察自己的指甲或搓揉手指頭等。

步驟4:轉移焦點、投其所好

想辦法讓孩子(們)先跳脫當下氣氛不好的情境,例如找一件平時孩子喜歡且可以勝任的遊戲或玩具來轉移他的焦點,讓孩子的專注力投入其他活動之中,在過程中大人可以用正向回饋的方式跟孩子恢復良好的互動。

步驟5:平心靜氣,一起討論

逐步觀察孩子是否已順利投入正向的活動,且情緒已逐漸平復。當孩子與大人皆已心平氣和時,在活動中或結束後可以跟孩子討論剛才出現問題行為的情境,並有耐心地教導正向的行為或說明問題行為可能帶來的後果(例如玩具會壞掉、別人會痛或生氣等),善意提醒:絕對不是威脅孩子下次發生同樣行為會被處罰唷!

 

作者:陳宜男 職能治療師

現任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

曾任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組長

曾任彰化縣職能治療師公會第一、二屆創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