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立法促幼兒園加裝監視器? 李彥秀建議:先試辦評估成效

民眾在國發會網站上提案建議,透過立法手段,要求托育機構和幼稚園須加裝監視器,讓家長可以線上了解孩子在幼稚園的狀況,嚇阻惡質幼保老師。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建議,應該不需要動用修法,衛福部可以修改行政命令,並先做試辦,評估成效並舉行公聽會,再決定是否全面適用。

另外,李彥秀也提到,衛生福利部不應只考慮如何回應民眾的需求,而是進一步檢討機構評鑑的機制,強化公私立幼兒園的托育品質。

李彥秀建議,可從「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設置標準第8條」來進行修正,例如在托嬰中心的活動區、睡眠區與用餐區增設監視設備,且先選定特定幼兒園試辦,評估成效並舉行公聽會,再決定是否全面適用。

李彥秀認為,幼兒安全是不是只能用這種方式來確保,其實可以從幾個方面來考慮,包括家長和托育機構的互信機制如何提高、在機構評鑑上能否更細緻,讓不好的公私幼能在評鑑程序上就能淘汰,避免發生事情才來檢討;若真的要走到裝設監視系統,要如何顧及教師專業與其他學童隱私,不見得每個家長願意自己小孩的一舉一動都被其他人看到,其中平衡如何取捨,恐怕是未來的下一個難題。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已提出《兒少法》第75條修正草案,「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應裝設監視錄影系統,裝設之位置、區域、數量及維護等標準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林俊憲在提案說明指出,為保護孩童安全與發生案件時確保證據保存以利責任歸屬,防止托嬰中心規避責任,以及嚇阻不當管教行為發生。強制托嬰中心加裝監視錄影器,也能保護嬰兒免於不當行為可能與究責時證據之保留。

民眾在國發會網站上提案建議,透過立法手段,要求托育機構和幼稚園須加裝監視器,讓家...

民眾在國發會網站上提案建議,透過立法手段,要求托育機構和幼稚園須加裝監視器,讓家長可以線上了解孩子在幼稚園的狀況,嚇阻惡質幼保老師。 報系資料照 記者修瑞瑩/翻攝

新聞出處: 
聯合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7/1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