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台北》托育中心認證未達標 幼兒補助恐少3千

政院新版補助八月上路

行政院新版育兒津貼、托育補助八月一日上路,但台北市社會局昨表示,北市零至兩歲幼兒原可領北市育兒津貼兩千五百元、北市友善托育補助三千元、中央政府托育補助三千元;八月一日起,中央取消三千元托育補助,改為新版準公共化教保服務,補助每人六千元,但家長聘僱保母、幼兒就讀托育中心需符合政院標準,換言之,未來恐出現兩極化現象,有幼兒可多領三千元、有幼兒則因就讀的托育中心未達標準,反而少領三千元。

對此,社會局說明,中央將取消零到二歲的三千元托育補助,改為準公共化教保服務補助,一般家庭幼童可領六千元、低收入戶則可領一萬元,但領取中央該公共化補助的條件,必須是聘用保母或托育中心達到政院認證標準,包括控管幼托品質、價格合理等;社會局坦言目前只有部分幼托達到標準,不見得每位家長都能領到該補助。

社局輔導儘快符合標準

社會局進一步指出,將儘快協助保母、托育中心配合接受價格管控及品質評鑑管控,成為政院認證的保母及托育中心。

社會局還表示,依中央規劃,八月起中央育兒津貼標準比照北市,幼童領取兩千五百元、且最近一年家庭綜合所得稅核定稅率未達廿%、取消父母須有一方失業的限制,但中央補助年齡為零到四歲,比北市零到五歲的補助年齡少一歲,對於該差距,市府將進一步討論因應對策。

此外,北市與中央差異還有,北市育兒津貼每胎補助皆兩千五百元,中央則是第三胎以上子女可享補助三千五百元。

北市托育補助也將下修

雖然北市幼童目前仍可領取北市三千元的友善托育補助,但社會局也坦言,由於該補助與中央準公共化教保服務補助的精神雷同,因此八月一日前,北市府也會將北市三千元補助金下修,但金額仍在研議因應對策,市府希望不要增加家長負擔。

柯文哲昨上午出席活動表示,非法定獎補助應該全國統一,由中央與地方坐下來好好討論一遍,這也是地方首長的困擾,因大家一直拚命加碼,後來就變成明明財政不能負擔還要硬撐。

未料,柯文哲接著又提到自己砍一千五百元重陽敬老金,還酸說,有別於其他縣市有五百、六百、一千、兩千到三千元等不同發放標準,台北市沒發,就覺得很奇怪;以前算過,照現有的縣市這樣發重陽敬老金,台北市(依統籌分配款、財務狀況)應該一次發六千元,這真的是「ridiculous(荒謬)」。

台北市、中央育兒津貼、托育補助比較表

台北市、中央育兒津貼、托育補助比較表

新聞出處: 
自由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7/1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