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9月女嬰 被脖上平安符勒死

九個多月的江姓女嬰睡覺時脖上平安符勾到窗簾,疑因翻身導致被勒死,爸爸一大早醒來發現女兒臉色發黑,送醫已來不及。醫師指出,嬰兒獨立睡嬰兒床較安全,也不建議替嬰兒配戴飾品。

檢方調查,女嬰母親本月八日上午外出工作,父親十點多睡醒時發現女兒趴臥在床尾,脖子上平安符和窗簾鍊子纏繞,而且臉部發黑、沒有呼吸心跳,他嚇得立刻打一一九報案,但女兒送院搶救後仍宣告死亡。

檢方發現,女嬰除脖子上有纏繞勒痕,身體並沒有其他外傷、現場也無打鬥痕跡,研判是意外。女嬰的爸爸懊悔自責不已,對於一夕喪失愛女難過到無法接受,檢方將視解剖報告再決定是否朝過失致死罪嫌偵辦。

類似案例還有,許姓婦人去年七月在床邊放了一個直徑卅公分、高廿七公分,用來承接冷氣水的桶子;但十個月大女兒半夜翻身,剛好掉進已有半桶水的桶子裡,隔天許婦醒來發現女兒滾落水桶溺斃。

檢方相驗後認為有疑慮,認為母親疏於照顧女兒有過失致死之嫌,但考量母女間屬至親,許婦一夕痛失愛女、悲痛至極,認為經此教訓已足以警惕,職權不起訴。

衛福部桃園醫院小兒外科醫師張嘉麟指出,嬰幼兒的骨骼、肌肉仍在發育,自主活動有限,尤其尚無法做出精細動作,若是被繞纏勾到,常無法靠自己解開,因此一旦脖子被勒住或是口鼻遭覆蓋,很容易會發生意外。

他表示,嬰兒和父母同床睡被壓到的案例不少,且幼兒到了七、八月大就會翻身移動,建議放在獨立的嬰兒床較安全,還能防止從床上摔落意外。

張嘉麟也提醒,嬰兒通常每兩、三個小時就得餵奶,爸媽應該定期查看,嬰兒床擺放在隨持可注意位置,才能時時留意小孩狀況,也不建議替嬰幼兒配戴首飾。

新聞出處: 
聯合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7/1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