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安心玩水,funㄧ夏!

炎熱的夏天最適合玩水清涼一下!不過戲水有哪些安全注意事項需要爸媽特別注意呢?讓專家告訴你,如何玩水玩得消暑又安全!

文/靖娟基金會兒童安全委員會委員/銘傳大學犯罪防治系副教授

唐雲明

夏日炎炎又是玩水天。台灣四面環海,多處的海濱沙灘,確實是夏天玩水消暑的樂園。全家大小利用假日,到海邊去戲水,也是親子關係建立的良好時機。但是每年戲水所發生的溺水等意外事故,似乎也不絕於耳。所謂居安思危,更要避免樂極生悲,對於夏季兒童玩水,我們要在此特別提出應該注意事項,希望大家能夠玩的安全又開心!

第一、一定要到合格的場所去戲水。不少人成長的過程,似乎都有背著父母親,偷跑到住家鄰近的溪流、埤塘、湖泊、海邊戲水的記憶。那是因為當年合格的戲水、游泳場所相對比較少,近年來各地成立的運動中心、親水公園、游泳池、水上樂園等等,已較為普及。有攜帶兒童ㄧ起出遊戲水的家庭,建議一定要到合格的場所。一來水質衛生較有檢驗,二來救生員及相關的安全措施也較周延,遇有意外緊急狀況,也比較有能力處理。

第二、救生員非保母,家長萬不可圖一時之便,而把幼童「丟包」在游泳池畔或戲水區。無法陪同孩子一起游泳玩水,就不要帶去戲水的場所

第三、要遵守戲水場所的安全及衛生規定。以澳洲布里斯本南岸公園的人工沙灘區為例,園區內規劃有深度不同的戲水區,免費提供給市民使用:從包著尿布的孩童戲水區,到親子共用的游泳池,周邊設備齊全。告示牌上除了說明水深多少,適用的年齡為何之外,更有看板明顯寫著:「救生員非保母!」10歲以下的孩子應該有家長或是16歲以上的人陪同。五歲以下的兒童或是不會游泳的人,不可以離開監護人的手臂距離之外!另外「衛生游泳」的告示板也提醒家長,要定時帶孩子上廁所,如孩子還小沒有定時如廁的能力,就請包著尿布戲水!

第四、戶外戲水,除注意上述事項外,也要注意防曬及紫外線的傷害天氣變壞,海浪過大,下雨打雷,溪水可能暴漲,都應該立刻起身,離開水面,改到安全區域活動。

第五、進入游泳池ㄧ定要看清楚深水或淺水區標示絕不可讓孩子在淺水區跳水!利用充氣的玩具或泳圈漂浮時,要注意這些玩具可能會突然漏氣而讓孩子受困在對他來說太深的水域。

第六、三溫暖和熱水按摩池,容易讓幼兒身體過熱或溺水,因此應該禁止幼童進入。

第七、1歲以下的嬰兒可以和父母親參加游泳課程,但目的主要是在於娛樂而已。年幼的孩子,安全訓練不會大幅增加他們在池畔的的安全意識。因此,美國小兒科學會不建議1到4歲的幼兒ㄧ定要強制上游泳課。

第八、即便是在家院子玩充氣式兒童游泳池,也要有成人在旁監督,每次玩完,記得要放空池水,並收拾好充氣式泳池,以防幼兒私闖而生意外!

總之,父母親ㄧ旦決定帶孩子去游泳或戲水,就要選擇安全的場所,做好安全的準備。歡樂之餘,「緊迫盯人」是幼兒父母親的最起碼要求。如此,才能讓孩子玩的開心,父母親放心!

 

參考文獻:

  1. 美國兒科學會 (晨星出版《0-5歲完整育兒百科》),注意幼兒水上安全的12守則。親子天下,2017-03-31 (已於2017-05更新)。瀏覽日期:2018-6-10,網址: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73942-%E6%B3%A8%E6%84%8F%E5%B9%BC%E5%85%92%E6%B0%B4%E4%B8%8A%E5%AE%89%E5%85%A8%E7%9A%8412%E5%AE%88%E5%89%87/
  2. 羅怡君,2015/06/10,別當「丟包」爸媽!這些人都不是你的保母。親子天下嚴,嚴選部落客。瀏覽日期:2018-6-10,網址:http://best.parenting.com.tw/blogger_article.php?w=2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