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新生兒腸病毒感染數 7月首周就創新高

腸病毒傳染來勢洶洶,台灣去年感染高峰為9月,當月單周感染者約達1萬8000餘人,今年進入7月第1周就已出現1萬1000餘人感染,為今年最高,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兒科醫師陳東華提醒,新生兒抵抗力弱,較易受傳染而有生命危險,今年已有10例因新生兒腸病毒併發重症,其中1例不幸死亡。

陳東華指出,家中有嬰幼兒的成人工作或外出返家務必先更衣,摟抱、餵食嬰幼兒前,應以肥皂正確洗手,家長及教托育機構應隨時留意嬰幼兒健康。

陳東華表示,腸病毒感染途徑主要經由腸胃道及飛沫傳播,潛伏期平均3至5天,也就是說當發現已經有發燒、咽喉發炎等症狀時周遭的人們已經被傳染到。

大多數在感染後7至10天能痊癒,少數會出現嚴重的腦炎、腦膜炎、急性肢體麻痺症候群等症狀,家中若有第2個幼兒感染,須特別注意病情發展,因為被傳染者接受到的病毒量可能較高。

腸病毒的初期症狀有嗜睡、意識改變、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持續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危險徵兆則必須送至大醫院做處理並釐清是否為重症變化。

安南醫院兒科醫師陳東華指出今年7月腸病毒感染數創新高,提醒大家從個人衛生做起。(安南醫院提供)

新聞出處: 
中時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7/0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