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父搖晃哭鬧女嬰 造成腦出血嘔吐後死亡

遇到小寶寶哭鬧不停,有時大人會下意識搖晃嬰兒,但這個方式卻不是相當安全,日本一名新手爸爸用搖晃的方法阻止女兒哭鬧,造成剛出生的女嬰急性硬腦膜下出血,出現嘔吐症狀,送醫後不治。

哭是小嬰兒的工作之一,但是想哄孩子的大人,有時可能一急之下用錯方法。

主播:「木戶嫌疑犯在上個月9日,對同住的0歲長女柚希小妹妹,不斷搖晃她的身體,造成急性硬腦膜下出血,犯下殺害罪嫌。」

這起案件發生在日本福岡,面對警方偵訊,37歲新手爸爸供稱,當時女兒哭不停才會用搖晃的方式想哄她,否認蓄意對孩子下毒手,而女嬰在搖晃後出現嘔吐症狀,母親打電話叫救護車,整起事件才曝了光。

專科醫生:「嬰兒的腦部還沒成熟,更容易因為搖晃而受傷,嬰兒腦部周遭的血管很容易撕裂,體型較小的嬰兒受傷機率會更高。」

被嬰兒哭聲逼急了,搖晃孩子常常是大人們下意識的動作,但是這對身體還像豆腐一樣軟的小嬰兒來說,都可能是致命的危機。

專科醫生:「嬰兒的頭相對來說又大又重,佔他們總體重的25%,他們頸部的肌肉難以支撐大頭的重量。」

新生兒身體各部位都還沒發育完全,除了頸部支撐力不足,腦組織也還不夠固定,突然且劇烈的搖晃,會使寶寶的大腦跟著旋轉晃動,造成腦部損傷甚至死亡,醫生也因此提醒,除了避免搖晃,也要隨時注意固定嬰兒頸部,以降低寶寶受傷風險。

示意圖/TVBS

新聞出處: 
Yahoo、TVBS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7/0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