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影片】居家安全小達人-臥室篇

臥室是提供休息的地方,除了要布置非常溫馨之外,當然也要注意安全。有哪些臥室安全事項需要特別注意?就讓靖娟基金會 林月琴執行長帶領你一起檢視!

較大的孩子可以與家長在大床共眠,不過共眠的時候切記不要用共同的被子;也不要使用毛毯

床圍欄可以避免孩子翻落,不過床圍欄一定要固定,避免孩子滾落邊縫造成窒息。

床墊與床頭/床尾板應吻合,同樣是為了避免產生縫隙,孩子滾落邊縫造成窒息。

小的孩子就要睡在嬰兒床上,嬰兒床的安全要素也要留意。

嬰兒床柵欄間隙應小於6公分,因為孩子的肩膀寬度約為6.6公分,可以避免孩子滑落卡住造成窒息。

另外應將嬰兒床底空隙填滿,避免其他孩子爬入嬰兒床底,造成床板撐起影響床上嬰兒安全。

避免選擇可移動式的欄杆,以免換尿布時放下欄杆或卡榫鬆脫時造成孩子翻落。

嬰兒床邊的懸掛玩具要加強固定,避免孩子強力拉扯時掉落,造成頭部受傷

建議家長準備防護用具在衣櫃門上,避免孩子玩躲貓貓躲進衣櫃造成窒息。

房間裝飾用的掛畫應掛於110公分以上,避免孩子推動而掉落。

建議梳妝台上的化妝品等瓶瓶罐罐應收到收屜裡,並加裝安全鎖,以避免孩子誤食。

將吹風機收進抽屜裡,並加裝安全鎖,避免孩子模仿大人動作,造成頭髮捲入吹風機內。

將項鍊收進抽屜內並鎖上安全鎖,以免項鍊過長勒頸,造成孩子窒息。

最近常見的大廈式電風扇較容易搖晃,也可能造成孩子手指伸入觸碰而受傷。建議避免在孩子可以觸碰到的地方使用大廈式電風扇

這些防護措施在臥室中都是非常重要的,你做到了嗎?

小提醒:客廳篇提到的窗簾繩及插座也同樣需要注意,並做好防護措施唷!

臥室是讓孩子休息而不是造成嚴重傷害的地方,請大家跟著以上檢核項目來檢查臥室吧!

了解更多 完整影片看這裡!

 

課程來源:輔仁大學磨課師「兒在我心」系列課程

第二門課程〈健康安心的長大〉

更多影片可參考 靖娟基金會 YouTube或隨時關注 靖娟FB粉絲團 守護寶貝每一天--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

本影片是由「輔仁大學磨課師兒在我心系列課程」拍攝及授權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