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產品Fun心用

手推嬰兒車的安全使用提醒 爸爸媽媽都一定要知道!

採訪整理/IBABY愛寶貝親子網

諮詢/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林月琴

Q:使用手推車前,應該如何檢查?注意哪些地方?

使用前進行基本的安全檢查,車內的螺絲是否鬆動,躺椅是否靈活可用,輪閘及煞車是否有效。如果其中一項有問題,一定要及時處理或停用。

不同款式推車,可參閱其說明書來操作

Q:在戶外(馬路)使用手推車時,有何需要特別注意之處?

過馬路時,建議照顧者走在推車的側邊、一手推手推車。因推車較矮,車輛駕駛可能因視野死角沒看到推車,就容易發生危險。

上下公車時,建議手推車先,大人再上去;下公車時則相反,大人先下車,再把手推車放下來。

Q:在室內(百貨公司、電梯)使用手推車時,有何需要特別注意之處?

上下樓時,不可搭乘手扶梯,必須搭乘電梯。搭乘時須注意電梯門開關,避免夾傷。

Q:手推車需要定期保養(清潔)及檢查?多久一次?如何保養?

如果孩子吃東西或是打翻水、飲料,就該立即拆下清洗,以免內部結構生鏽或發霉。每次乘坐前也應該再次檢查零件有無脫落或損壞。

不同廠牌的清潔方式也會有些微不同,可依照說明書來做清潔。

Q:其他使用提醒事項

  • 推車展開後後要仔細查看鎖緊保險裝置是否鎖上,以免推車突然折收,擠傷孩子。
  • 乘坐推車時一定要繫上安全帶。安全帶鬆緊度以放入大人四指最適當
  • 「置物空間」要符合重量分配,把手不可懸吊東西,以免車體直接往後翻倒。也要特別注意不可負載過多物品,留意商品標註最大能夠負載的重量,避免過重破壞車體基本功能

關聯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