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影片】居家安全小達人-客廳篇

客廳是家庭裡最溫暖且可以互動的好場所,可他相對來說也是造成居家事故傷亡的第一名!請跟著靖娟基金會 林月琴執行長的腳步一一檢核客廳環境吧!

窗簾繩常常造成窒息,可以使用收線器,把窗簾繩完整收起。最好高度收到110公分以上,減少孩子窒息的可能性。

客廳常有一些植物擺設,這些植物:聖誕紅、黃金葛、常春藤、繡球花、馬纓丹、日日春,都不是孩子可以拿取的。所以需要擺放高處。

家中書櫃要留意,居家傷害第二名是壓砸傷,所以應該將書放置在書櫃靠近裡面的地方

家中有許多小物件或藥品擔心造成孩子異物梗塞或中毒,所以需使用安全鎖把櫃子鎖起來。

緊急聯絡表包含醫療院所或消防隊的連絡電話;若是照顧別人的孩子應要有對方家長的電話;若是托育人員應要有居服中心的電話。

沙發事實上是最容易造成墜落的地方,應避免孩子在上面跳躍,或在地板鋪設軟墊

不鋪放桌巾及避免放置熱湯熱飲在茶几上,以免孩子拉動桌巾造成熱湯熱飲掉落燙傷。

避免放置立燈,以免造成壓砸傷。

孩子拿髮夾或迴紋針插到插座孔裡,可能觸電燙傷;應使用居家防護蓋

傳統電視約65公斤重,一旦壓砸下來,會造成孩子死亡。因此電視機應置於穩固的桌上,並距離桌邊緣10公分以上

電風扇的危險在於,最怕孩子將手指伸進造成絞傷。建議加裝防護網,並將電線固定或隱藏,避免勒附在孩子脖子上造成受傷。

樓梯事實上是墜樓傷害來源的第三名 ,關於樓梯安全應注意3要素:第一,樓梯應不讓孩子自行進入,需使用樓梯柵門;第二是樓梯階面要有止滑條;樓梯應有完整欄杆,且欄杆間距小於6公分,若超過6公分則應加裝其他防護措施。

客廳是家人相聚互動的溫暖空間,因此客廳裡的家具設計、擺設需要格外留意,避免造成居家事故傷亡!

參考居家環境檢核跟著以上月琴老師的說明,一起來檢查家中環境吧!

了解更多 完整影片看這裡!

課程來源:輔仁大學磨課師「兒在我心」系列課程

第二門課程〈健康安心的長大〉

更多影片可參考 靖娟基金會 YouTube或隨時關注 靖娟FB粉絲團 守護寶貝每一天--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

本影片是由「輔仁大學磨課師兒在我心系列課程」拍攝及授權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