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飛擲樂樂球棒砸爆眼球 12歲童單眼失明

喜歡打棒球的人要多加留意了!在嘉義,短短一個月就發生3件因為打棒球造成眼睛嚴重傷害的意外,其中一名12歲男童在打樂樂棒球時,被飛擲的球棒給砸爆眼球男童將永久單眼失明,另外,還有2件是被棒球擊中眼睛,其中一人也因此喪失視力。

小學生們在操場上猛揮棒,要把球柱上橘紅色的球給打擊出去,這就是國小十分興盛的樂樂棒球,儘管為了安全,球具多半採用泡棉製,但揮棒過猛球棒還是有可能跟著飛擲出去。

在嘉義,就有一名12歲男童在打樂樂棒球時,不慎被飛出來的球棒擊中左眼導致眼球破裂,玻璃體外漏,可能永久失明。

圖/TVBS

嘉義長庚醫院醫師陳慶隆:「樂樂棒球的尾端像弓箭一樣去,打到他的眼睛眼球爆裂視力將永遠受損。」

醫生說,5月初有一名24歲男子在馬路上行走,突然被飛出來的棒球擊中左眼,眼窩骨折斷裂,還好經過整型修補可以逐漸恢復,另外,5月底還有一名17歲的球員,擔任捕手練球時沒有戴護具接球,左眼被擊中黃斑部出血,眼球中心視力喪失。

民眾:「離它(球場)遠一點,畢竟球沒有長眼睛。」

圖/TVBS

醫生:「當眼睛被外來東西打到之後,眼睛會自動退後,如果東西太小或本身壓力太大,它還是會導致眼球破裂。」

醫生說,硬式棒球練習時一定要戴上護具和頭盔保護頭部,樂樂棒球球具以泡棉製成,受傷機率較低,但仍需提醒選手,千萬不能亂丟擲球棒,民眾如果被球或球棒砸中眼球,絕對不可以揉眼睛,可以用毛巾等物品保護立即送醫,以免造成2次傷害。

新聞出處: 
Yahoo、TVBS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6/2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