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影片】居家安全小達人-浴室篇

在居家安全傷害中,浴室排名第二!有哪些浴室危險是常常被我們忽略的呢?一起來了解吧!

浴室3大安全重點:

  • 浴室一定要止滑
  • 避免中毒危險
  • 預防溺水傷害

來跟著靖娟基金會 林月琴執行長的腳步,一起來檢視浴室安全吧!

吹風機不可放置洗手槽,如果把插頭插上這邊都是水,就會有觸電的可能性。要把吹風機電線部分收好,然後放在櫃子裡,並加上安全鎖扣,避免孩子拿到。

洗手乳或是沐浴乳、洗面乳,這些東西盡量也是要放在上方,不讓孩子能夠輕易拿取。

地板上有水漬就容易滑倒,鋪上止滑墊,可減少孩子在浴室裡面滑動的可能性,也減少掉跌倒的傷害

浴缸裡面要去裝附止滑墊,鋪在上面就可以減少我們在浴缸滑動的可能,尤其是抱孩子的話更可能會產生把孩子拋落的傷害。

如果說孩子是在澡盆洗澡,同樣的地板上也應鋪上止滑墊

除了止滑墊,也可以貼上止滑貼紙,這貼紙上是粗糙面,所以進去洗澡的時候就不會有滑動。

另外就是清潔劑的部分,沐浴乳跟洗髮精它的毒性不是非常非常強,但還是有可能產生誤食的狀況,所以把它放置到高處距離地面至少110公分,減少孩子中毒的傷害。

瓦斯熱水器要放在通風的地方,如果放置室內或不通風地點,就必須裝設強制排煙,把廢氣排出去避免造成室內的瓦斯中毒

陽台是一個住家裡面很常見的空間,高度要110公分,必要時也可以提供逃生避難之用,但也是最常發生墜落的地方,要避免擺放椅子。也可以裝設防護網 (隱形鐵窗)防止墜落,而防護網間縫要小於6公分,避免孩子鑽爬。

過去曾經發生孩子在馬桶栽下去造成窒息死亡,會建議把馬桶關起來,扣環對於大人來說一壓就開了,可是孩子的握勁沒有那麼大,相對就無法開啟

垃圾桶要加蓋,孩子在3歲前味覺都還沒有成熟,拿裡面的衛生紙就有可能放進嘴哩,雖然不是很嚴重傷害,卻造成衛生問題。

 

浴室要止滑、避免中毒更重要的是避免溺水的傷害,在浴室裡面浴缸也好或者是澡盆,甚至不應該有水桶在那裡蓄滿了水,減少溺斃的可能性。

浴室是事故的第二名,預防跟檢查安全是非常重要的!現在就拿起 居家安全環境檢核表 跟著以上步驟 一起來檢查家中環境吧

 

了解更多 完整影片看這裡!

課程來源:輔仁大學磨課師「兒在我心」系列課程

第二門課程〈健康安心的長大〉

更多影片可參考 靖娟基金會 YouTube 或隨時關注 靖娟FB粉絲團 守護寶貝每一天--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

本影片是由「輔仁大學磨課師兒在我心系列課程」拍攝及授權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