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夏季常見疾病介紹與預防

文/柚子醫師

炎熱的夏天到了,太陽高掛在天上,世界各地的氣溫屢創新高,各式各樣跟夏天有關的疾病紛紛出現,這些疾病可能發生在大人,也可能發生在小孩,大部分都跟太熱有關,以下請大家看看柚子醫師的介紹:

1. 痱子:痱子是夏季常見的皮膚問題,當天氣炎熱氣溫高時,人體自然容易流汗,當流汗量多堵塞汗腺時,就在皮膚形成痱子。雖然痱子不是什麼大病,但是總會造成困擾,如果想要避免,請盡量讓孩子維持在涼爽通風的空間當中,孩子大量流汗時中斷劇烈運動,使用毛巾沾清水擦拭孩子幫助降溫,衣物盡量透氣吸汗以減少孩子出汗的機會,自然可以減少痱子的產生。

2.曬傷:夏天除了太熱之外,在陽光下過度曝曬,也可能對皮膚造成傷害,完全沒有防護的皮膚,只要在大太陽之下半個小時,就可能發生全身發紅的曬傷,甚至進一步引起皮膚水泡。對於曬傷,提醒爸爸媽媽預防重於治療,如果一定要出門,請不要在太陽光最強烈的正中午曬太陽,如果太陽實在太大,撐個陽傘或是穿戴遮陽衣帽,走在騎樓的陰影處,加上防曬產品都可以避免曬傷。如果真的不小心曬傷,迅速讓皮膚降溫是很重要的,請將曬傷的部位浸泡在冷水中,並且進一步尋求專業醫師的治療。

3.熱衰竭:氣溫實在太高,如果處在太熱的環境之下太久,加上過程中持續流汗,沒有及時補充適當的電解質及水分,造成全身性的不舒服,就會引起熱衰竭,再進一步進展下去,就可能引起熱中暑而危及生命。請爸爸媽媽記得在夏天讓孩子多補充水分與電解質,如果天氣太熱覺得不舒服時,請讓孩子到陰涼的地方休息散溫,萬一嚴重到熱中暑之後,非常容易出現生命危險,因此當體溫升高太多時一定要盡快就醫。

4.蚊蟲叮咬:夏天是適合孩子戶外活動的時期,也是蚊蟲大量孳生的季節,爸爸媽媽帶孩子出門踏青旅遊,常常回到家中就發現已經遭受蚊蟲攻擊而造成全身紅豆冰。當蚊蟲叮咬之後,請孩子盡量不要抓破皮膚,可以用冰涼的毛巾輕拍止癢,也應該就醫請醫師開立消炎止癢的藥膏,出門時盡可能穿著淺色長袖衣物,防曬之外順便也可以防蚊,視情況選擇合適的防蚊液來避免蚊子叮咬,家中蚊蟲較多時,可以考慮在睡覺時使用蚊帳來阻隔蚊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