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擔心孩子3C/網路成癮?爸媽該怎麼做?

刺激有趣的手機遊戲、聲光效果豐富的動畫、隨選隨看的影音網站......孩子目不轉睛盯著手機、平板總會讓爸媽擔心孩子3C/網路成癮該怎麼辦?謝玉蓮臨床心理師提供給爸媽實用的小技巧幫助孩子將視線挪開小小的螢幕,享受生活的樂趣!

繪星心理治療所所長 謝玉蓮臨床心理師

隨著智慧手機普及,帶來使用的便利性、訊息流通的快速性,但常常在公共場所可以發現孩子們聚精會神邊吃飯邊看影片。網路遊戲日新月異,孩子們習慣聲光遊戲刺激下,反而無法靜下心閱讀,一旦離開手機、網路遊戲,更是大喊無聊。一旦父母發現孩子使用時間越來越長、戒除時卻是呼天搶地時,此時卻需更多心力及時間處理。因此在打開這地獄大門時,擔心孩子成為3C/網路成癮,請父母先思考、協助以下幾部分:

生活小細節,教養大重點

生活中莫讓3C成為代理保姆,孩子本就需要陪伴,請每天撥空二十分鐘人在心也在的陪伴,讓孩子選擇遊戲內容,成為孩子的玩伴,過程中不教導認知,只是單純陪著孩子玩,發現孩子有值得肯定好行為,立即給予回饋,例如:你剛剛分享銅鑼燒給媽媽吃,好貼心,謝謝你!讓孩子感受此時此刻陪伴是幸福且開心。

也請父母成為示範者,例如:生活秩序中,吃飯時專心吃飯,營造家庭聊天氛圍;等待排隊時,一起玩個小遊戲。

工具性使用網路

有些父母會讓孩子使用網路課程學習、或是利用查詢資料,這是網路優點,我們稱為工具性使用,那麼電腦可以放在公共區域或是書房,使用前詢問家長,並設定使用時間,或是親子共同陪伴使用,都是建立正確使用的價值觀。

設計家庭遊戲場,讓孩子玩出大能力

孩子下課後,別都只是功課、才藝塞滿時間,如此一來孩子只想喘口氣鑽進網路世界,父母可以設計家庭遊戲場,例如:孩子對廚房烹飪有興趣,可以一起設計菜單、上街買菜、料理、擺盤,讓孩子成為廚房中的科學家,藉由動手做中理解原來油水不相容、布丁在微波爐使用下會融化。或是,孩子喜歡閱讀,親子共讀後,一起延伸創作美勞手作。或是,走進大自然,跟著四季去體驗,引發孩子好奇心。都是讓孩子培養生活樂趣及興趣,孩子也不會喊無聊要手機、網路了。

別以3C/網路使用為獎勵

孩子如果已經在使用,或是父母期待孩子能做家事或是好行為,請勿以3C/網路使用為獎勵,而是要以活動性獎勵為主,例如:騎腳踏車、看電影、爸爸陪下盤棋等等,並輔以口語肯定,例如:因為有你幫忙,讓媽媽可以多休息,謝謝你。

孩子不如大人有自我控制能力,要讓孩子遠離3C/網路成癮,就必須創造比3C/網路更有趣的生活、興趣,開啟孩子對於生活的熱誠、去體驗感受四季變化,這些都需要大人花時間陪伴、設計。親愛的爸媽們,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