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下等人」國小再爆管教不當 師聯絡簿往頭狠砸傷童

台中市忠孝國小昨天遭《蘋果》獨家踢爆,一名邱姓女教師以「上、中、下」等人及「癌症一期、二期、末期」替學童課業成績分級,校方卻以無學童心身受傷回應,令家長憂心該師否續任;今又有一位陳先生投訴另一師,指3年前,女兒在小二下學期轉到忠孝國小就讀,因聯絡簿未依陳姓女導師要求收齊,竟遭用數本、厚重的聯絡簿,往後腦勺敲打1下施暴,女兒驚嚇、身心受創,至今回憶此事仍害怕而掉淚。校方則以導師不至於一開始就嚴厲對待,但陳先生無法接受回覆,將小孩轉學。

邱姓女教師以癌症期別當成績的話題引發家長關注,又有家長跳出來指控邱師,說動輒打電話數落孩子,或罰孩子寫好幾大張悔過書,孩子個性變得很負面,她十分擔心下學年邱老師若仍任教,孩子繼續受到傷害。不過,也有家長聲援「女老師很用心,讓孩子不放棄讀書而且非常努力,班上的小孩都很喜歡老師。」對此,忠孝國小校長許玲玲回覆,該師具有教師資格,為代理老師,接下來會召開班親會了解家長們意見及校評會,以評估該師是否續任班導。

忠孝國小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繼成績分等級,今天又有家長投訴,指孩子曾遭忠孝國小一名班導丟聯絡簿,陳先生和目前就讀小五的女兒一起接受《蘋果》採訪,陳童說,當時因一名同學還在書寫聯絡簿,讓她無法順利收齊,不料她將已收的聯絡簿拿給陳師卻遭質問:「為何沒收齊?」,她還來不及反應,陳師就直接往後腦勺招呼,老師突如其來的舉動,讓她飽受驚嚇。
 
陳童事後回家告訴父母,且整晚不斷哭泣,隔天不敢到校上課還不斷抱著父親腳哭喊:「我不要上課」,陳先生先帶女兒到校長室,希望透過校長出面協調,釐清真相。
 
陳先生拿出當年的錄音檔還原當時的狀況:他問:「妳(陳師)有沒有動手?」,她回:「記不清楚了」,陳先生不滿再問:「妳(陳師)到底有沒有敲她(陳童)?」,陳師回「我每天課堂上發很多東西(講義),可能有不小心碰到」。
 
陳先生不滿大喊:「這是我的孩子耶」,當時的代理校長趕快出來打圓場:「可能在發東西過程,有碰到孩子」,陳先生再問:「碰到哪裡?」,陳師只不斷說:「不是故意」、「不經意」,讓陳先生更加不滿,原本只是想還原事實,道歉就好,陳師卻一直在打迷糊仗,讓陳先生氣炸,帶著孩子離開,只就讀2星期就轉到其他小學。
 
3年過了,陳童昨受訪時想到當時狀況,還認不住掉下眼淚,她說:「因為這樣,長期來都還是很害怕再被打」,陳先生說,身為家長卻沒辦法給孩子安心的求學空間,真的很無奈。
 
忠孝國小校長許玲玲表示,調出3年前的資料,已經人事已非,陳師在當年度也申請退休;根據資料,當時陳師有遭到陳先生申訴,指動手打陳童,但資料顯示陳師只是想要求陳童做事情(做什麼事情已不可考),有揮手要求陳童過來,讓陳童誤以為要被打,但強調陳師沒有動手打人,更沒有懲處陳童或霸凌。
 
許玲玲提到,一般來說老師對於新進同學,都會比較包容、以求儘快適應環境,不至於一開始就嚴厲對待,當時都有回覆陳先生,但可能陳先生不能接受,因此轉學。且陳師是當年度的優良教師,原本就規劃退休。
 
中市教育局學生事務室主任陳雅新表示,事發已3年,調閱當時卷宗,學校與教育局都有處置,但陳姓家長無法接受,因為年代久遠,會再派員到學校查察當年處置是否有疏失。
 
人本基金會台中辦公室主任陳怡文指出,無論如何不能打人,體罰已經禁止10年,是老師都知道不能動手,痛批學校當時處置太過消極,只要確實有動手,學校就應該開教評會處置,在還沒有釐清事實前,就草草結案回覆,事後還讓陳師退休,難道是想逃避責任?認為學校應該更積極處置。
 
陳怡文說,陳童經過了3年,說到這件事情還是會哭,表示當時有受到某種程度的傷害,目前最重要的是家長應該積極輔導陳童,協助擺脫恐懼。

陳姓女童受訪,對於當時遭到老師打後腦勺記憶猶新,甚至說到落淚。田兆緯攝

陳姓女童受訪,對當時遭老師打後腦勺記憶猶新,甚至說到落淚。田兆緯攝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6/1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