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幫助孩子遠離甜蜜蜜的危機

五顏六色的糖果、香甜可口的珍珠奶茶,您的孩子是甜食的愛好者嗎?甜美好吃的糖卻潛藏健康上的危害!兒童每日添加糖攝取量具體建議為何?添加糖對身體有哪些危害?爸媽又該如何注意孩子的糖攝取量?讓周醫師告訴您。

文/周怡宏醫師 (周怡宏小兒科診所)

根據美國調查數據指出,4-8歲兒童每日攝入的添加糖多達60克,而台灣一半以上的孩童每天攝取一杯含糖飲料(含糖量至少50克)。當來自糖份攝取過多時,長期將會對健康造成嚴重的危害。

所謂添加糖是指額外在食物中添加的蔗糖、葡糖糖、麥芽糖等,只提供熱量而不提供其他營養素。添加糖對兒童最大的健康危害就是蛀牙與肥胖,長期併發症還包括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胰島素阻抗增加第二型糖尿病機率、感染症、過敏性疾病、癌症、以及心理問題等等。家長一定要知道的是,孩子攝取添加糖最大來源就是各種含糖飲料(包括手搖杯、奶茶、運動飲料、優酪乳、多多、調味乳、碳酸飲料、果汁等)。

美國的飲食指南建議在孩子的飲食當中,在天然食物如每天吃的飯麵之外,額外添加的精製糖(如在調味料、零食、蛋糕、飲料中的糖分),不應該超過每天攝取總熱量的10%。美國心臟醫學會也對兒童添加糖攝取量做出具體建議:2-18歲兒童,每天額外攝取精製糖不可以超過25公克(100大卡),大約等於六茶匙。此外,也對含糖飲料訂下最嚴格指標-不管含多少糖分,每週最多只能喝一罐250毫升,兩歲以下則是完全禁止。因為含糖飲料除了毫無營養價值之外,還會讓孩子養成習慣,甚至導致成癮行為。研究發現如果孩童習慣吃含添加糖的食物或飲料,則攝取健康食物的頻率就會減少。對於2-18歲的孩童而言,每天應該從大量蔬果、蛋白質、五穀雜糧及奶類中攝取熱量及必需營養素,而非只有熱量的含糖食物或飲料。而2歲以下孩童是味覺偏好養成的年紀,限制添加糖有助發展出對健康食物的喜好。

添加糖對身體有哪些危害?

添加糖對身體的危害包括以下:

1) 蛀牙與牙齒酸蝕-研究顯示兒童蛀牙問題與學校中是否販賣含糖飲料或餅乾有關;含糖飲料喝越多,蛀牙機率就越高。

2) 心血管疾病- 不健康的飲食習慣造成肥胖兒童比例升高,造成「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等。

3) 營養不良- 攝取過多糖分會影響兒童生長發育,導致體位肥胖或瘦小的兩極化現象。

4) 肥胖兒- 從含糖飲料中攝取過量糖分,多餘能量會轉化為脂肪,造成肥胖。

5) 骨質疏鬆症/骨折- 兒童營養調查發現含糖飲料的供應會對乳品攝取產生排擠,也減少維生素、礦物質等必須營養素攝取,鈣質攝取不足將會不利骨骼發育。

6) 學習不佳/過動表現-雖然尚無一致的結論,但是研究發現兒童攝取過多糖分容易產生焦慮、易怒、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而飲用過多添加色素和防腐劑的含糖飲料後,也可能誘發或加重過動症狀。

爸媽可以怎麼做?

建議爸媽應以攝取複合性多醣類(澱粉等)為主,而澱粉以外的醣類攝取最好來自天然食物,如水果、天然果汁等。至於添加糖攝取量,幼兒上限約為每日熱量攝取5-7.5%(約75-150大卡)

過量糖分對身體永遠只有壞處,爸媽應該從家庭做起,拒絕添加糖食品及含糖飲料。從小為寶貝選擇適合飲料,培養良好飲食習慣,平時可與孩子討論說明飲料種類成分,教導孩子選擇有益健康水份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