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婦強拉上車 童過街險被擄 機警甩開 小黃接應載婦逃逸

新聞出處:蘋果日報   記者:施昂強、林昱丞、林志青



李童在北市鬧區過馬路時,險遭婦人擄走。施昂強攝

【施昂強、林昱丞、林志青╱台北報導】北市一名小六男童日前返家,行經四維路鬧區時,突遭一名婦人抓住左手,欲強行擄走,男童嚇得甩開對方的手,婦人急忙搭上疑似接應的計程車逃逸,男童返家求救,其父憂心地說:「沒想到會發生在兒子身上,差點就看不到兒子了。」警懷疑是隨機擄童,追查中。

李姓男童(十二歲)向《蘋果》表示,上周五晚上六時許,他從安親班下課,還買了一個便當返家,行經四維路斑馬線準備過馬路,一名棕色捲髮、穿灰色上衣婦人(約六十歲),突然拉住他的左手,欲將他拉至停在對面路邊停車格裡的計程車上,他嚇得奮力掙脫,甩開婦人的手,婦人見事跡敗露,慌忙奔向對街的計程車逃離,當時他嚇傻了,呆站一分鐘後才回家求救。 

警鎖定計程車追人

李父憂心地說,沒想到擄童新聞竟發生在兒子身上,慶幸孩子機靈,沒讓歹徒得逞,現在只要孩子出門,就讓人非常擔心,希望警方盡速逮捕歹徒。
警方據報調閱監視器,鎖定涉案計程車,將以車追人追查歹徒擄童動機,並加強巡邏,要求校方注意放學時孩童安全,「儘量成群結伴,別落單」。
刑事局統計,近半年全台發生兩件疑似擄童案,均為家長與人發生糾紛有關,近期雖傳出多起疑似擄童事件,造成家長人心惶惶,但多數查無實證,或涉嫌人無擄童犯意。
兒福聯盟失蹤兒童少年資料管理中心主任林武雄表示,目前並未發現擄童集團,只有隨機鎖定學校附近的誘拐案,動機主要是歹徒因吸毒、酗酒,或有金錢目的的綁架,若專挑女童、少女下手,可能意圖性侵或猥褻。 

勒贖多為熟人所為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主任鄭瑞隆也說,擄童不外乎奴役、勒贖、性侵等目的,過去曾有擄童撫養案例,但目的多為奴役,勒贖則多為熟人所為。
林武雄說,近五年來失蹤兒童個案逐年下降,平均每月約一件,事後多數被尋回,反倒是青少年離家失蹤案、親友擄童案有增加趨勢,民眾認為近期常有擄童未遂案發生,可能與媒體披露歹徒意圖拐騙的監視器驚險畫面有關。 

大喊「爸爸」就快跑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建議,孩子若被人跟蹤,可向店家求助,或朝歹徒後方大喊「爸爸,你來了」,再立即逃跑求救,並提醒孩子勿在他人門口、暗巷逗留。 

男童險遭擄走示意圖

12歲李童自安親班下課,提著便當要返家,走到北市四維路人來人往的巷道時,突遭一名婦人抓住左手,欲強拉到對面停放的計程車裡。 

防止陌生人拐騙方法

.外出不要落單,找家人或朋友結伴而行
.不要接受陌生人的飲料、餅乾
.遇到陌生人一直跟在後面、或問路,儘快到便利商店求救
.上學、放學遇到危險,可向穿背心的導護爸爸(或導護媽媽)、警察求救
.萬一被人拉上車,先裝乖別反抗,冷靜的找機會逃走或趁機呼救
資料來源:兒福聯盟失蹤兒童少年資料管理中心 

2013/03/11

近期擄童案例

◎2013/05/01
.南投仁愛鄉徐姓男子闖入盧山國小,拿現金意圖誘拐幼童,他落網後辯稱喝醉,不清楚做了什麼事。
◎2013/04/26
.新北市樹林區一名男子向一名國中女生佯稱是檢察官,請女學生上車協助調查校園霸凌;女學生機警未上車。
◎2013/03/19
.台中市東平國小一年級女童在校門前等車,突遭一名陌生男子強拉,她甩開跑進警衛室脫險。
◎2013/03/11
.台中市一名婦人推嬰兒車到早餐店買早餐,一名男子突然靠近伸手要抱走小孩,婦人及時察覺,男子未得逞逃逸。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新聞出處: 
臺北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