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腸病毒再添一死 女嬰出生6天併發敗血症亡

家有新生兒注意了!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公布2例腸病毒重症個案,為北部出生7天男嬰與東部出生僅4天的女嬰,皆染腸病毒中的伊科病毒11型且併發重症,其中該名女嬰不幸於發病第3天,就因併發新生兒敗血症不治死亡。

疾管署防疫醫師吳佩圜說,東部一名女嬰僅出生4天,上月底因發燒、昏睡且哺乳時無反應,送至醫院急診並收治住院,急性肝炎、血小板低下、新生兒敗血症等,發病第3天就不治身亡,經查女嬰的姊姊在前2周有感冒症狀。

另名北部男嬰出生7天,上月中因發燒住院,且出現急性肝炎、血小板低下、凝血功能障礙等症狀,所幸經治療已好轉出院。經檢驗2名新生兒皆檢出腸病毒中的伊科病毒11型且併發重症。

疾管署統計,上周全台腸病毒就診人次達1萬1968人次,較前一周上升10.7%,已達流行警戒值,今年已累積12例腸病併發重症、其中2例死亡,皆檢出伊科病毒11型。

疾管署提醒,準媽媽們懷孕期間應注意個人手部及呼吸道衛生,如有發燒、咳嗽、喉嚨痛、腹瀉、肋肌痛等症狀,應主動告知醫師。家中如有成人或幼兒等接觸者,如有身體不適,應避免接觸新生兒。

疾管署說明腸病毒疫情。江慧珺攝
伊科病毒11型與一般腸病毒比較。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6/1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