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安心洗澎澎!嬰幼兒的洗澡安全

溫暖濕潤的觸感帶來潔淨的舒適,加上爸媽與寶寶的親密接觸─洗澡本來應該是屬於孩子的快樂時光,卻可能因為照顧者的疏忽而產生危險!簡單的洗澡卻內含大學問,多一分謹慎,寶貝就能平安快樂長大。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為嬰幼兒洗澡,有哪些注意事項!

採訪整理/IBABY愛寶貝親子網

諮詢/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林月琴

洗澡前

不論何時瓦斯皆須調至最低溫,如冬天較寒冷需要較高水溫時,也務必先放冷水再放熱水

洗澡中

  1. 不可一邊放洗澡水就將小孩放入浴盆,一定是洗澡水放完,一切都準備就緒才能帶孩子入浴室
  2. 1歲以下的孩子洗澡時務必使用浴盆,千萬不可用水槽(洗手台)或浴缸。曾經發生過保母為孩子洗澡時,為了把寶寶放進浴缸內,在橫跨浴缸的時候,保母一腳在浴缸內,一腳在外,結果不小心重心不穩,小孩直接飛出去,造成孩子腦部受創。
  3. 1歲孩子已經會站立,如浴缸舖有止滑墊,可將水蓄滿,讓孩子坐浴缸內洗澡。

child-1506939_960_720.jpg

為孩子洗澡時多一分謹慎,寶貝就能平安快樂長大。

洗澡後     

  1. 幫孩子洗澡時,預先在大腿鋪好毛巾,或將毛巾放置一旁置物架、隨手可取得處,洗澡完畢可直接使用。千萬不可為了拿毛巾轉身或離開而將視線離開孩子。過去也曾發生過一位媽媽帶2歲跟10個月的孩子一起洗澡,離開浴室拿個痱子粉再回來,發現10月寶寶已經溺斃的悲劇。
  2. 不要使用浴床或浴網浴床或浴網又稱沐浴躺椅、洗澡椅,主要讓寶寶坐或躺在上面,照顧者可以不用手扶著或抱著幫寶寶洗澡;然而危險之處在於「沒有安全帶」,寶寶坐著掙扎扭動時容易翻倒,目前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CPSC)也已經禁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