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童玩雷射筆險瞎 嬉戲射眼燒傷視網膜渾不知

簡報常用的雷射筆成了視力殺手。高雄一名10歲男童與同學互拿雷射筆嬉戲,過程中雷射光束射進他的左眼,當場燒傷視網膜,男童雖感到一陣畏光刺痛,但不以為意,兩周後因定期就醫做近視追蹤,被醫師意外發現左眼內傷勢,趕緊為他做光凝固術治療,以避免視網膜因燒傷變薄,惡化為視網膜剝離,嚴重恐致失明。

 

 

 

 

 

 

 

 

 

 

醫師提醒,雷射筆光源易傷眼,應避免讓兒童玩。圖中男童非新聞當事人。吳世龍攝

收治男童的高雄長庚醫院眼科部主任吳佩昌表示,男童因近視固定回診追蹤,受檢時意外發現男童左眼視網膜有塊燒傷新傷疤,詢問男童最近是否有接觸強光,男童回說:「有呀,兩周前跟同學拿雷射筆互射光束,有被射中眼睛。」 
吳佩昌說,視網膜是服貼於眼球後壁內面的感光組織,下方是供應視網膜氧氣和營養的脈絡膜,一旦剝離,視力將受損甚至失明;男童被燒傷視網膜區域位於邊緣,已使視網膜變薄,為阻止惡化為視網膜剝離,趕緊為男童做光凝固治療,加強視網膜與脈絡膜固定,經術後追蹤,男童視力未下降,算不幸中大幸。 

眼底攝影檢查可見,男童視網膜有被雷射光燒灼後的傷疤(箭頭處)。吳佩昌醫師提供

再久點恐燒破出血

吳佩昌表示,雷射筆是種高能量單色光,當光源射入眼睛,經角膜、玻璃體等組織折射,抵達視網膜時,光源強度可擴大至約100倍,加上視網膜細胞含有色素,吸收雷射光後會產生熱能,因此,男童一被「射」中,左眼視網膜立刻被燒傷,雖經治療視力未下降,未來仍需定期回診追蹤,看是否留下視野缺損後遺症。
吳佩昌說,若雷射光再停留久一點,男童的左眼視網膜可能當場被燒到破裂出血。
高醫附設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林憲忠指,雷射筆在文具店與網路都買得到,高功率光源確可能成為視力殺手,去年收治一名6歲男童,遊戲時雷射光射中左眼,就醫時視力僅殘存0.3,經好幾個月治療,視力漸恢復至1.0,若延遲就醫有可能失明。 

防反射勿指向玻璃

除會議中使用雷射筆,現部分鑰匙圈也附設雷射光源。吳佩昌提醒家長,應教孩子勿玩雷射筆,民眾也勿將雷射筆指向金屬或玻璃表面,以防反射光束射進眼,若不慎被雷射光射中,應就醫檢查,以防永久性視力損傷。 

防雷射筆傷眼須知

◎盡量避免讓兒童使用雷射筆。

◎使用雷射筆時,應避免將光源指向人,或玻璃、金屬表面,以防光源折射入眼。

◎會議簡報用雷射筆時,面向屏幕再開電源,簡報結束即關閉。

◎若不慎被雷射筆光源射中眼睛,應到眼科就醫,檢查視網膜等組織是否受損。

資料來源:吳佩昌醫師、林憲忠醫師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6/1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