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掌上電扇突起火 童左手二度燒傷

夏天天氣炎熱,不少人會帶著掌上型電風扇到處吹,不過卻有小朋友因此被燙傷了。一名家長表示,小朋友的同學帶了一支小電風扇到學校,說充電充了很久竟然轉一下就停了,於是他就幫忙換電池,結果背蓋一打開卻突然竄出火苗,導致小朋友左手二度燒燙傷,讓家長相當心疼,目前業者也已經致歉了。

▲掌上電扇起火,男童左手遭二度燒燙傷。

醫生用小剪刀剪開被燙傷的死皮,小小手掌被火紋身,讓媽媽看了好心疼。

小朋友哭喊著「好痛喔...」醫師則說:「這個是比較深層的灼傷。」

小朋友的姆指、食指、中指被燙到起水泡,甚至有點微微燒焦,會這麼嚴重都是這支掌上型電風扇惹的禍,意外發生後,整支小電風扇的握把和電池都燒到焦黑變形,實在怵目驚心。

▲起火電扇的握把整個焦黑。

遭燙傷兒童家長陳小姐:「我孩子就跟他說這一定是電池有問題,我幫你看看,我們換個電池就會好了,結果他遞過來時就覺得握把很燙,他就把背蓋打開,結果背蓋打開之後就發現有小火苗。」

同學充了好久的電卻轉一下就霸工,小朋友好心幫同學換電池卻意外被竄起的火燒傷,造成左手掌二度燒燙傷,但好端端的鋰電池怎會起火?

▲爆炸原因可能與電壓差有關。

物理老師張丕白:「我們充電電路都是USB充電,USB就是把110伏特變成直流的5伏特,所以5伏特和3.7和4伏特之間會有1伏特的壓降,在充久了的情況下的話,就因為1伏特在作祟所以電池溫度就會過高,承受不了就會爆炸。」

物理老師解釋,關鍵就在於充電和鋰電池的電壓差,加上充電時間過長導致電池過熱,所以才會發生燃燒或爆炸的情況。

▲業者為省成本沒裝電阻,可能會讓電池異常過熱。

物理老師張丕白:「市售的風扇為了貪小便宜,因為裝電阻需要人工、需要材料成本,他(業者)就沒裝這個電阻。」

家長說業者已經致歉並承諾會負全責,小電風扇在夏天很夯,但使用上還是得特別提高警覺。

新聞出處: 
Yahoo、三立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6/0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