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孩子抓了東西就往嘴裡塞!談誤食危機

孩子很喜歡用嘴巴探索周遭,有時不小心就造成誤食;此時家長要冷靜不要驚慌、更不要責怪孩子,以免拖延救護時間,甚至可能引起嗆到意外,要耐心安慰,儘快對症處理。

文/周怡宏醫師 (周怡宏小兒科診所)

最容易發生誤食的年齡是6個月至1歲半的嬰幼兒,他們處於口腔期,其次是1歲半-4歲的幼兒,因為頑皮以及好奇也要小心誤食。

LISA78_naniittenda20141018102414_TP_V.jpg

以下就說明處理方式的不同供家長參考:在進行家中處置前,首先要弄清楚誤食的物品、份量以及時間,並仔細檢查周遭物品以確認。送醫時也要向急診醫師告知上述事項,並記得帶上剩餘物品及其包裝,如果有嘔吐物應一道帶去醫院,以便協助醫師採取正確有效的急救措施。

關於誤食時的處理原則

1、完全沒有出現呼吸、吞嚥困難、嘔吐狀況,代表吞入細小物品,可觀察3-7天內排便,並多按摩與多吃高纖蔬果,如果仍沒有排出,或者出現腹痛、嘔吐等狀況,建議就醫以X光或腹部超音波檢查

2、利用催吐方法必須在異物未阻塞呼吸道時才可使用,如已阻塞則不可進行催吐

3、1歲以下嬰兒如果意識沒有喪失,而呼吸道完全阻塞,也建議使用拍背和壓胸進行初步處理。

操作方法:大人以手臂撐住小孩身體、手指扶住下巴,讓臉部朝下,頭比胸低的依靠在大人大腿上,並以另一手掌根於兩肩胛骨中點處連續拍打5下。接著翻回正面,以兩根手指頭於兩 乳頭連線中點處下方連續下壓5次,每次需達1-2公分。若仍未吐出異物,則重覆背部拍打及擠壓上腹部的動作,直到東西吐出為止。

4、1歲以上嬰兒就可用標準的哈姆立克急救法

操作方法:如果孩子能夠站立,大人從背後環抱,一手握拳拇指對準肚臍與心窩中點,另一手包覆住拳頭握緊,兩手一起向上向內的連續擠壓5下;如孩子無法站立,則仰臥躺平,大人跨坐在孩子的雙腿上,將兩手掌堆疊、一手將五指扣住,於肚臍和心窩的中點處快速向下向前推5下,直到異物吐出。

5、如異物無法排出,孩子仍能發出聲音與呼吸時,代表只是部分阻塞,應立即送醫以內視鏡、氣管鏡或喉鏡取出。此外,要特別注意不可使用催吐的物品,包括揮發性液體如汽油,殺蟲劑如農藥,強酸、強鹼物質如漂白劑,尖銳物品如釘子。

預防嬰幼兒誤食是最重要的:

首先需要注意物品妥當保管,易引起誤食物品要鎖在櫥櫃或存放高處。不將細小物品給孩子玩,如1元以下硬幣、鈕扣等。盛放堅果、豆類容器要確認有否旋緊瓶蓋。不給不適合嬰幼兒吃的食品如小果凍、花生等。

TC0I9A2770_TP_V.jpg

其次,要有良好的進食習慣:不要讓孩子在進食中走路、跑跳。進食時不要ㄧ邊說話。確實在旁監督進食,以防止孩子吃下不當物品。不要在孩子面服藥,以避免模仿而誤食。

最後,家長應定期檢查家中物品,確保物品零件尺寸足夠大而沒有連結鬆脫,紐扣、帶子或其他裝飾品確實固定良好,以免造成誤食塞住嘴巴或喉嚨。地上也要收拾整齊,不可有掉落硬幣、鈕扣等小物品。平時做好居家的預防措施,才是確保孩子安全健康的最佳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