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助妳好孕3週年 媽媽︰全面育兒政策更重要

新聞出處:自由時報    記者:林相美

〔自由時報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台北市政 府九十九年推出助妳好孕專案,提供每胎兩萬元生育獎勵金,五歲以下孩童每月兩千五百元的育兒津貼,三年來發出五十九億八千九百五十一萬元。台北市長郝龍斌 昨天宣布,北市新生兒人數逐年成長,去年龍年新生兒人數較專案前成長五十九%。不過,現場有媽媽直言,很多父母不是因為錢而生小孩,市府大可不必提供津 貼,重要是全面的育兒政策。

市府已發出59.8億元

北市府昨天舉行助妳好孕專案三週年記者會,邀請三組受惠家庭分享,目前懷第二胎的莊舒涵一開始肯定專案,讓她覺得生小孩是被支持的,但隨即話鋒一轉向郝龍斌致歉,直言很多家長不是為錢而生小孩。

盼廣設親子館、騎樓整平

莊舒涵解釋,小孩每月尿布、奶粉錢等固定開銷,原本就該由父母全部買單,市府大可不必撥這筆津貼,但既然有津貼,以市儈一點來講「不無小補」,她強調,該看的不是津貼多寡,而是全面的育兒政策,例如廣設親子館、騎樓整平有助於父母推娃娃車等。

另一名新手媽媽林亞欣,兒子十個月大,她說,兒子是兩家族唯一的小朋友,家族較注重健康,因此利用市府多餘的補助,包括生育獎勵金、育兒津貼幫孩子買醫療保險及儲蓄壽險。印尼籍的高美蘋則感謝助妳好孕減輕家庭不少經濟壓力。

對於媽媽們的心得,社會局長江綺雯表示,有些家庭或許不是那麼需要育兒津貼,有些家庭則再多也不夠,但育兒津貼孩子五歲前可領十五萬元,「是一筆很大的數目」,若生到第二胎,相信有不少幫助,目前社會局沒有計畫調整育兒津貼的排富條款。

北市府統計,截至今年四月底為止,生育獎勵金已發放五萬八千五百四十六人,補助金額十一億七千零九十二萬元,育兒津貼有十一萬九千七百九十四名兒童受惠,補助金額四十八億一千八百五十九萬元。

郝龍斌表示,北市三年前的出生率,在世界主要城市中排名最末,一年新生兒低於兩萬,出生率低會影響城市活力,推出助妳好孕後,去年龍年新生兒達兩萬 九千四百九十八人,較一百年的兩萬五千一百卅二人增加十七.七%,更較九十九年實施專案前的一萬八千五百卅人增加五十九.二%,連續兩年出生率均為五都之 首。

雖然去年是因龍年而出生率高,但民政局統計,今年一至四月出生人數達九千四百九十四人,仍高於去年同期新生兒人數八千八百人。

郝龍斌承諾,助妳好孕絕不跳票,另配合逐步實現「一區一托嬰中心、一區一親子館」的政策,分攤照顧壓力,成為父母親第二個娘家。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