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立院修法娃娃車齡不得逾10年 補助汰換

過去雖然規範幼兒園娃娃車必須使用十年以下新車,但只是行政命令沒有實際的罰則;立院初審通過幼教及照顧法修正草案,明文規定娃娃車車齡不得超過10年,如果查到使用超齡娃娃車將罰鍰6千到3萬元,最嚴重可以廢止設立許可。
 

發動汽車之後,接著檢查大燈、煞車,接著還要下車查看車子的狀況,看看輪胎磨損的程度,確認都沒有問題才能讓小朋友上車。

小朋友們手牽手,跟著老師的腳步依序上娃娃車,每週都有一天校外教學課程,這天則是到信義區象山健行。

在車上唱民謠和老師聊天,小朋友都非常興奮。

記者呂蓓君:「我們現在在娃娃車上,可以看到這一台娃娃車可以載16個小朋友,還有一個隨行的老師。而可以看到娃娃車上有小小的座椅,是符合小朋友的身高,其中最重要的是這個扶手,小朋友在行進中都會抓緊扶手,才能確保行車安全。」
 

已經擔任娃娃車駕駛7年以上的郝先生開車非常專注,同時保持在適當的時速,隨時注意周遭狀況。

娃娃車駕駛郝先生:「做這個工作很有意義,看到小朋友很快樂,然後放學之後送到家長手中,也是覺得很有意義。」

雖然娃娃車從人員的招募到車體的保養,有許多細節要注意,但園長還是堅持有自己的娃娃車,管理才能全面。立院初審通過幼教及照顧法修正草案,規定幼兒園接送幼童專用車輛,車齡不得超過10年,從原本的行政命令提高到法律的層面,如果查到使用老舊娃娃車將罰鍰6千到3萬元,最嚴重可以廢止設立許可,保障小朋友安全。

立委(民)鍾佳濱:「如果用了10年就要淘汰,會不會業者改採用比較低價的國產車,新購入的幼兒車都有國產車,國產車的板金跟安全上,是不是會比進口就好呢?這當然有些家長在擔心。」

同時立院也正在研議要補助業者換車,金額目前仍然在討論中,不過擁有30年幼教經驗的園長謝藜朱則建議,與其補助買車,更希望市面上可以有更多車款可以選擇,因為能當娃娃車的款式國產只有一款,進口車款式也不多。
 

幼兒園長謝藜朱:「怕業者因為只能10年然後就去買便宜的車,我覺得重點應該不在這裡,重點應該是在於如何讓業者,可以更有效請到更好的司機,更符合孩子所用的司機。」

為了搶救少子化,行政院端出政策牛肉,包括增設公共化幼兒園、私幼私托準公共化以及擴大發放育兒津貼,其中0歲到4歲幼兒皆可領,但專家批評只做半套。

兒福聯盟政策中心主任李宏文:「如果這段時間爸爸媽媽,把孩子送到保母家或給保母帶,或是送去私立拖嬰中心,或私立的幼兒園那對不起,因為你有所謂的托育補助,就不可以再多領就2500元的津貼,所以對很多爸爸媽媽來講可能會空歡喜一場。」

另外像是準公共化教保服務機制,原本是希望能讓更多私托、私幼能夠加入,不過品質好的業者招生無虞,政策誘因不明,恐怕無法吸引優質的私托業者及保母加入。

兒福聯盟政策中心主任李宏文:「可能會引來一些像是招生困難營運不佳,搖搖欲墜這樣的業者,反而會去爭取政府準公共化補助的資源,變成說由政府幫他背書。」

台灣目前的生育率只有1.12,世界排名倒數第3,要如何利用政策有效提升人口紅利?不只是撒錢給補助,恐怕政府還得想的更深入。
新聞出處: 
TVBS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5/1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