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親子出遊-露營篇:野地求生怎麼做

當露營時遇到突發狀況該如何野地求生呢?​樂爸針對露營前準備、基本配備、紮營地點、求生食物提醒及尋找水源都有詳盡的說明唷!一起來看看吧!

文/樂爸

既然是要以求生為終極目的,那麼我們出發之前就必需先和家人們做好溝通與準備工作,有備而無患。而「求生」,簡言之,就是延續我們的生命,特別是在野外的的非常時期與環境之下等待救援的到來。所以想要「求生」就必定得找尋可以讓人類維繫生命的來源了。

至於當露營時遇到突發狀況該如何野地求生呢?簡單歸納幾點說明:

  1. 露營前的準備:在這裡只針對野外求生的部分來分享,至於露營的裝備部分有機會再分享囉!
  2. 野外求生的基本配備例如有:禦寒衣物、雨衣(具)、睡袋、常備藥品、食物、飲水、火柴(打火石或打火機)、手電筒(頭燈)、針線包、食用鹽、瑞士刀、指北針,以及地圖(與行程相關的週邊圖)…等等。
  3. 紮營地點:為避免下雨時帳篷被淹,應在篷頂邊緣正下方挖一條排水溝。野外露營時選擇較高,乾燥,遠離草叢。若選在山區露營時,帳篷的入口要背風,得避免到一些高風險的土石流地段、遠離有滾石的山坡以及經常落雷之處。另外暑假露營可挑選一些較無蟲類動物侵擾之地;反之寒假則盡量避風防寒。不管如何,取水、升火便利為優先考量,安全第一。        
  4. 食物方面:切記不可直接生食任何動物,而若是具以下特徵的蕈類(菇類),通常為有毒不可食用:(1)外表有皺褶絨毛。(2) 外皮不易剝開。(3)在暗處會發光。
  5. 找尋水源的方法:(1)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找河流、湖泊或是綠色植物的區域。(2)我們也可利用塑膠袋,藉樹葉蒸發作用來收集。(3)當然如先前所是在山區露營時,可由岩壁裂縫或雨水、露水來收集。(4)也可仔細小心觀察附近動物覓水的跡象。(5)最後還有一招就是依蜜蜂或螞蟻之群聚行為判定水源的依據。

純簡單的備而不用,衷心期盼大家快快樂樂的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