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今天換孩子說故事,培養孩子的表達能力

當孩子從聽故事到開始與爸媽互動、自己說故事,台灣親子閱讀與遊戲協會魏純真理事長分享兩個提升孩子表達能力的方法 :1.讚美及參與 2.加長複述語句。來看看魏老師分享說故事的好處吧! 

文/台灣親子閱讀與遊戲協會 理事長 魏純真

愛說故事的孩子

       由於我們協會目前承辦了台北市三間育兒友善園,每間友善園每天都有辦理半小時的說故事的時間,我們經常會看到許多三、四歲正處於語言爆發期的孩子,模仿說故事的館員拿著書,搖頭晃腦、煞有其事的指著書開心的說著故事!

       孩子要能主動的拿起書、喜愛閱讀,建議家長們在懷孕時期就可以請爸爸、媽媽多對著肚子裡的孩子說話、說故事,讓孩子習慣家人的聲音、喜歡家中朗朗的愉快閱讀氣氛。

打開孩子閱讀的耳朵

        當孩子能自由行動後,由爬到走,就可以感受到寶寶對所有事情都感到好奇。因此在團體聽故事的環境,當然也很容易看到聽故事時會離開去玩玩具的爬行寶寶;還有會一邊聽著故事,一邊玩著手上玩具的學步兒。仔細看,他們總是看起來十分認真的在摸索教、玩具,或是仔細的在探索環境,但是當大人說的故事內容一講到有他知道、聽過的,寶寶們也會跟著應和,例如當講到:「車子開動了!嘟!嘟!」就有寶寶拿著車子搖晃著擠過聽故事的人群,開心的把手上的車子拿給你看。這些狀況都顯示孩子有在聽故事,並且也想和你互動。在家裡每天也會定時和孩子說故事的家長們,對於看到孩子這樣的情形應該不陌生。所以,別擔心您的孩子在您說故事時不給面子的離開,二歲前的孩子會邊聽邊玩都顯示著自己是個快樂和自由探索的孩子。

用故事提昇孩子表達能力的技巧

    當我們看到孩子在模仿大人說故事時,可以試試以下的方式來提昇孩子的表達能力哦!

一、讚美及參與:例如和孩子說:「哇!你說的故事好好聽哦!爸爸也可以一起聽嗎?」或是戴個手偶以角色扮演的方式加入:「哇!你說的故事好好聽哦!小豬也想一起聽耶!」這樣便能順其自然的融入孩子的故事中、與孩子一起互動。

二、加長複述語句:重複孩子說的話,並且增加內容。當孩子說故事時為單字時,我們便以簡單的句子做回應,來表示認同並確認他想表達的意思,例如和孩子指著書說:「小鳥。」我們可依圖上表現的內容做完整句子的複述,如:「哇!小鳥正在飛。」而當孩子能進一步的以簡單句子做呈現時,我們則是用完整的句子再提供詳細的表達方式,例如「哇!小鳥正在飛。咦?牠好像看到什麼動物在看牠哦!我們來看看是什麼吧!」當孩子能完整而且清楚的表達每一頁的故事情境或內容時,我們則是可以開始提供繪本故事之外的想像與創意。

       這樣的方式是使用「建構式」的引導方式,幫助孩子由基礎的語言中加強每一層次的能力,孩子的表達能力越好,也會越來越喜歡講故事給你聽哦!

提供孩子定時的故事時間、耳濡目染的環境

        若對自己的說故事較沒有自信,或是對於每天要說故事給孩子聽感到沒有新意或疲累,也可以試試帶孩子到自家附近的圖書館享受一起聽故事的悠閒,或上網查找方便到達的親子館、社區型的育兒友善園,這些地方的活動都是政府提供給民眾的免費資源,大部份都有提供定時的說故事活動,能讓家長們和孩子一起參與,並且和許多學齡前的孩子們享受愉快的共讀樂趣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