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台北都會〉幼兒定點臨托 文山先試辦

母親節將至,為減輕年輕家庭負擔,讓女性更願意生子,北市多管齊下提供托育服務。目前北市托育服務有公私立托嬰中心機構托育與保母托育,為服務臨時有需求家長,北市社會局昨召開記者會,即日起在文山區居家服務中心開辦「定點托育服務」,提供家長每週一到週五、上午九點到下午五點的臨托服務。

市長柯文哲應邀出席「母親節活動暨定點臨托政策開跑活動」,主持啟動儀式並參觀臨托設施。(記者方賓照攝)

市長柯文哲應邀出席「母親節活動暨定點臨托政策開跑活動」,主持啟動儀式並參觀臨托設施。(記者方賓照攝)

柯文哲致詞表示,雙薪家庭婦女常要工作又要帶小孩,若無親友服務又需要半天、一天時間處理事情,小孩不知去哪寄放,北市便試辦定點臨托,收托北市六個月至六歲以下兒童,讓家長依照需求預約,安心托兒。柯也坦言,由於還在試辦階段,現階段每小時只有四個名額,僅提供電話預約,也著手架設預約網站,未來民眾也可上網預約。文山區居家服務中心02-86638295。

據統計,北市○至二歲嬰幼兒計有五萬三千多人,約有八十五%在家自行由家長、親友照顧,但家長偶有突發狀況或因工作需求,可能遇到臨時找不到人托育窘境。

社會局婦幼科長鍾雅惠表示,由於社會對臨時托育需求不一樣,這幾年政府持續嘗試提供不一樣的臨時托育服務,除機構與保母臨托外,去年起也與民間團體合作,預計要在文山區居家服務中心提供「定點托育服務」,只要家長有臨時托育需求,就可至中心尋求協助,讓沒有臨時托育資源的爸媽,對公部門提出的臨托有信心。

新聞出處: 
自由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5/1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