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寶寶抹脹氣膏恐傷神經、休克 醫生告訴你「薄荷醇」風險

▲嬰兒,新生兒,奶娃,示意圖,母子,母女,親情。(圖/CFP)

自古以來,寶寶只要脹氣,長輩都會趕緊塗抹脹氣膏。不過,小兒科醫師巫漢盟提醒,不要再幫兩歲以下孩子用脹氣膏了,因為絕大多數的脹氣膏裡含有薄荷醇,對神經系統有抑制作用,有些嬰幼兒過量使用引起呼吸停止等嚴重不良反應的報告。

巫漢盟醫師經常在臉書粉絲專頁「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分享兒科知識,而他日前PO文指出,醫學知識日新月異,育兒觀念也在變,「別再幫兩歲以下孩子用脹氣膏了啦!因為絕大多數的脹氣膏裡面含有薄荷醇,薄荷醇對於兩歲以下的孩子是有風險的!」「上次還有一位媽媽問我,我們常用的小護士裡面有薄荷醇嗎?結果它裡面成分的第二個menthol....就是薄荷醇。」

巫漢盟醫師進一步表示,薄荷醇又名薄荷腦,俗稱薄荷油,為薄荷、綠薄荷所含揮發油的主成分的成分,自然界的薄荷屬植物大多含有此成分,類似物質包括樟腦、桉樹醇、尤加利樹的精油、側柏酮、綠花白千層、野生百里香、松油醇、萜品、檸檬醛、松節油與松針;市面上的曼秀雷敦、白花油、萬精油、綠油精等產品都有薄荷醇。

他說,兒科醫學會2015年就已經公告不建議兩歲以下孩子使用薄荷醇,薄荷醇與類似物質對神經系統有抑制作用,有些嬰幼兒過量使用引起呼吸停止等嚴重不良反應的報告;內服或塗抹於鼻孔、臉部、胸部時,進入中樞神經系統的藥量較多,比較容易引起危險。另外,文獻上曾經有葡萄糖-6-酸鹽去氫酶缺乏症(俗稱蠶豆症)者使用後出現溶血性貧血的報告。

那麼寶寶脹氣該怎麼辦?巫漢盟醫師建議,喝奶前以順時針方向按摩肚子,把脹氣膏改成嬰兒油或按摩油,一樣可以達到舒緩寶寶脹氣的效果。

新聞出處: 
ETtoday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5/1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