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抗生素吃太多 當心小孩長不高

新聞出處:大紀元   記者:徐翠玲
【大紀元2013年03月26日訊】(大紀元記者徐翠玲台灣台北報導)抗生素吃多,小孩長不高?中醫師董延齡表示,很多長不高的小朋友,常臉色酸黃且有過 敏、常拉肚子、胃痛、怕冷、尿床等症狀,進一步問診發現,他們有相通的地方,就是常感冒、吃太多抗生素,所以即使上了國小,身材卻像幼稚園孩子般矮小。

站 在中醫觀點,抗生素大部分屬苦寒藥,董延齡指出,寒性藥物多會抑制生物的生發之氣,因此臨床時經常發現,小孩原本發育正常,感冒吃西藥吃久了,不只面色青 黃,感冒頻率增多,還可能出現身體消瘦、氣喘、遺尿、熊貓眼、神情呆滯,甚至停止生長發育等症狀。家長應盡量避免讓幼兒服用抗生素,以免影響小孩發育。

董延齡在他所發表的《抗生素發現逸聞及其功過兼評抗生素毀了一代中國人》一文中指出,抗生素不但毀了中國人,它可能毀了全世界的一代人,甚至數代人、多代人。

現代西方醫學,只在硬體上下工夫,不追究病因,不思考深層的致病原因,完全忽視疾病的因果關係。大陸留美藥學博士張緒撰文指出,大陸醫師亂開抗生素,「毀了一代中國人!」在台灣也一樣,只要感染發炎,不管體質是否虛火、虛寒,醫師就開抗生素,長久下來一定會出問題。

董延齡表示,人類使用抗生素,對抗生素本質認識不夠清楚,卻責怪抗生素有問題,那是不公平的。他建議,一般病人只可暫用,體質虛寒者必須慎用,老人、小兒最好少用,或尋求一套攻補兼施的配套措施,讓抗生素發揮正面功效,而不會有負面功效。◇

(責任編輯:明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