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新竹馬偕打錯疫苗 隱瞞3個月

新竹馬偕醫院發生打錯疫苗事件,右為B肝疫苗,左為五合一疫苗。 圖/疾管署提供

新竹馬偕醫院發生打錯疫苗事件,右為B肝疫苗,左為五合一疫苗。 圖/疾管署提供

馬偕醫院新竹院區今年二月將五合一疫苗當成B肝疫苗,施打在四名出生一天的嬰兒身上;發現誤打後,未告知家長,也沒通報衛生單位,直到有媒體電訪才說明。消息昨天曝光,不少家長批評「真的太扯了!」

新竹馬偕發聲明指出,B肝疫苗包裝二月二日更改,外觀與五合一疫苗極相似;二月六日下午四點,藥局依處方要傳送四支B肝疫苗至嬰兒室前,因外觀相似,擺放位置相近,誤提供五合一疫苗。當天嬰兒室值班護理師未發覺藥袋內藥物有異,隨即為四位新生兒施打疫苗。

據了解,院方在發送疫苗、領取疫苗過程中,相關人員都未發現錯誤,直到隔天要再為其他嬰兒施打B肝疫苗時,值班人員發現有疫苗外觀不同,院方趕緊比對前一天的空瓶標示,才發現打錯疫苗。

新竹馬偕昨天說,發生疫苗注射事件後,院內小兒感染科依據文獻查證,並立即諮詢醫學中心小兒感染科主任專家意見,由於五合一疫苗屬不活化(死菌)疫苗,亦即不會傳染疾病,且為常規施打疫苗,安全性高,因此院方密集觀察四位新生兒並進行相關健康評估,確認未產生不良反應後出院;目前新生兒也均無異常。

新竹馬偕表示,事件發生後,院方立即進行病安通報,並提出改善方案,包含加大疫苗冰箱藥盒中文標識、疫苗透明塑膠袋包裝,並進行條碼辨識作業;及更改外觀相似疫苗擺放位置、強化藥局藥品覆核機制;對新生兒施打疫苗時,護理人員須進行條碼及影像辨識。

外界質疑馬偕刻意隱瞞疏失,拖到五月才向衛福部通報,醫院回應,相關人員預計在根本原因分析完畢結案後,再向衛生主管機關通報,因此預計五月進行通報作業;院方是以公開態度對待,否則不會進行院內病安通報及根本原因分析,並進行相關改善措施。

針對新竹馬偕第一時間未通報,新竹市衛生局強調,將請醫院提供案發經過相關資料,以釐清相關案情細節,若違反相關法規,將依據規定處辦。(記者郭政芬/新竹市報導)

疾管署:最重取消醫院預防接種資格

衛福部疾管署表示,新竹市衛生局已組成專案小組釐清醫院責任疏失,將持續追蹤嬰兒健康狀況,最重可取消醫院兒童預防接種資格。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依照規定,醫院應於錯打疫苗發生的第一時間,在一日內通報衛生單位,但醫院卻隱匿,直到事件經媒體報導曝光之前,新竹市衛生局與疾管署皆未接獲通報。

羅一鈞說,根據文獻報告,提早接種五合一疫苗不會產生負面健康影響,但視為無效疫苗,嬰兒仍需在固定時間接種三劑五合一疫苗。(記者黃安琪/台北報導)

新聞出處: 
聯合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5/0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