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嗜炸雞 13歲童高血壓昏迷


更多專欄文章
常吃高油、高鹽的飲食,小心年紀輕輕就罹患高血壓。設計畫面

【沈 能元╱台北報導】兒童、青少年嗜吃高油、高鹽飲食,小心年紀輕輕就高血壓。一名十三歲男國中生日前昏迷送急診,檢查他竟有高血壓,使用降血壓藥物治療後, 才讓他甦醒、救回一命。醫師表示,飲食高油、高鹽,易導致過重、肥胖,恐提早罹患高血壓,若發現孩子頭痛、頭暈、胸痛,須盡速就醫。

收 治病例的彰化基督教醫院小兒急診科主治醫師楊文傑昨說,該名男國中生嗜吃炸雞、漢堡,重達八十多公斤,日前昏迷送醫,血壓收縮壓高達兩百毫米汞柱,較正常 值一百四十毫米汞柱以下高許多,其母不敢相信兒子是高血壓患者。男國中生血壓過高,已影響腦部中樞神經,延誤就醫恐致死,除服用降血壓藥,也要求他減重、 控制血壓,以防再度昏迷。

近年有年輕化趨勢

楊 文傑說,該院急診室近三年發現,因高血壓就醫的兒少約增三成;另自二○○○年至二○○八年的統計也發現,十八歲以下高血壓症狀,頭痛佔五成五,頭暈佔四成 六,噁心、嘔吐佔三成六,胸痛佔二成九。他昨於台灣兒科醫學會發表相關統計研究,提醒兒少頭痛、頭暈、胸痛時,應懷疑患高血壓,須盡速就醫。
高血壓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近年高血壓有年輕化趨勢,兒少過重、肥胖,易血壓偏高,引發腦部血流量供應不足,出現頭痛、頭暈等,若遲不改善,將增加成年後腦中風、心肌梗塞風險,家長應讓孩童每年量血壓,及早發現異常。

吃零食注意鈉含量

王宗道提醒,為預防高血壓,應少讓孩童吃炸雞、漢堡,並多吃蔬果,吃零食時應注意鈉含量標示,孩童每日鈉攝取量不應超過兩千四百毫克,並需控制體重。

孩童高血壓防治注意事項

★應少吃炸雞、漢堡等高油、高鹽食物,多吃蔬果、多運動
★吃零食應注意外包裝鈉含量標示,每日鈉攝取量不應逾2400毫克
★家長應讓孩童每年定期量血壓,及早發現異常、及早治療
★出現頭痛、頭暈、胸痛等症狀,應懷疑患高血壓,須盡速就醫
★兒少患高血壓應速改善,降低成人後腦中風、心肌梗塞等風險
資料來源:楊文傑醫師、王宗道醫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