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計程車沒強制裝安全座椅 專家:民眾觀念先建立

國內雖規定嬰幼兒搭小客車必須坐汽車安全座椅,並無強制規範計程車等營業車要附設安全座椅,但在日本或歐美等國家,民眾都得自備安全坐椅,才不會被計程車拒載;台灣要推職業車種配安全座椅,專家、社福團體則認為,家長應該先建立觀念。

國內目前並無強制規定計程車安裝汽車安全座椅。圖/報系資料照
國內目前並無強制規定計程車安裝汽車安全座椅。圖/報系資料照

 

桃園計程車客運同業工會理事長總幹事林聰德表示,平常載送嬰幼兒機會很少,加上政府無強制規定要加裝安全座椅,目前僅規定嬰幼兒不得坐前座,因此是否提供安全座椅服務,全看司機個人意願,不過拆卸安全座椅不便、又占據乘客座位,據了解同業中裝設的意願都不高。

而桃園機場有600輛的合法排班計程車,為顧及幼童安全,機場排班計程車自律委員會,自發性採購4個汽車安全座椅與幼兒座椅增高墊,提供給有需要的民眾使用。

委員會主任委員黃良易指出,平均每10組乘客,就有1組有帶嬰幼童的家庭,因此為保障幼童安全,只要家長提出,都會提供服務,目前國人使用率較少,多半是外國旅客,有的甚至還會自備安全坐椅。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說,高雄上個月底有位媽媽抱著4個月大的男嬰坐在副駕駛座,爸爸不慎自撞橋墩,結果導致男嬰頭撞上前方儀表板,左側頭骨變形凹陷,這類事故屢見不鮮,顯見家長對於嬰幼童安全觀念不夠強。

她表示,在國外如果要接新生兒返家,家長沒有準備安全座椅嬰兒是不能出院的,根據外國研究統計,沒有裝設安全座椅嬰兒致死率是有裝設的8倍之高,她認為,要求計程車裝置安全座椅前,應培養家長觀念。

中央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教授吳健生也提到,職業車種若突然要強制規定安裝安全座椅,對計程車業者可能造成一些負擔,若真的要執行,建議循序漸進,考量各層面再試辦,也可邀請一些民眾參與,先讓家長建立習慣,視成果再普遍推行。

新聞出處: 
聯合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4/1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