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搖床太晃 女嬰顱內出血

新聞出處:蘋果日報    記者:徐彩媚、張博亭
【徐彩媚、張博亭╱綜合報導】許多家長會用垂直式搖床來安撫嬰兒。 但嘉義基督教醫院卻接獲2起嬰兒因使用此類搖床導致罹患「嬰兒搖晃症候群」病例,該兩名嬰兒均因大腦無法承受搖床晃動而致顱內出血。醫師表示,垂直式搖床 晃動力道大,有可能會「搖」壞嬰兒大腦,即使經醫療救回,日後仍恐留下癲癇、癱瘓等後遺症。

嘉基兒童醫學部醫師趙崇男昨受訪時表示,嬰兒大腦未發育成熟,垂直式搖床靠著彈簧上下密集震盪,躺在床上寶寶的大腦在跟著晃動的同時,有可能因此碰撞顱骨致顱內出血,也就是罹患嬰兒搖晃症候群。

嚴重也可能致命

趙崇男指日前他收治一名3個月大女嬰,到院時全身抽搐,檢查發現其顱內與視網膜都出血,有生命危險,經2周治療雖脫離險境,但仍在住院觀察中。事後詢問女嬰家人,發現女嬰長期使用垂直式搖床,研判即為致病原因。
這並非單一病例。趙崇男指他另曾收治一名約4個多月大女嬰,也是在使用垂直式搖床後因抽筋被送醫,再被診斷出罹患嬰兒搖晃症候群,經治療後出院,但仍需固定回診追蹤。趙指有此症狀的嬰兒可能會因嚴重腦傷致死,即使救回,日後也恐出現癲癇、癱瘓等後遺症。

好發於2歲以下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院長、神經外科醫師林欣榮說,嬰兒搖晃症候群好發於2歲以下嬰兒,病因為嬰兒大腦受到外力搖晃、撞擊,他之前曾收治一名不到1歲的嬰兒,因被保母不當搖晃致顱內出血,經開刀救回,現仍一手一腳癱瘓。

「不排除加警語」

趙崇男呼籲家長勿使用垂直式搖床安撫嬰兒,以防孩子大腦受損。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副局長莊素琴昨指,會盡速了解垂直式搖床對嬰兒的危險性,不排除要求業者加註警語。家長吳小姐說,才幫剛出生兒子買了垂直式搖床,會立刻丟掉。

嬰兒搖晃症候群小檔案

★成因:對嬰兒進行搖晃、拋接,造成其大腦撞擊到頭顱骨內緣,以致顱內出血
★症狀:哭鬧、嗜睡、厭食、流口水、四肢無力、抽筋、嘔吐、昏迷等
★治療:藥物、開腦手術等
★注意事項
.避免搖晃、拋接嬰兒,或者用力拍打嬰兒頭部等行為
.抱嬰兒時需注意頸部支撐
.嬰兒避免使用垂直式搖床
.若發現嬰兒有嗜睡、嘔吐、食欲不佳等情況,應立刻帶其就醫
資料來源:趙崇男醫師、林欣榮醫師
新聞出處: 
嘉義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