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澡盆當床 男嬰趴睡悶死


一個月大的陳姓男嬰疑窒息死亡,檢警昨相驗時父母神情哀傷。石明啟攝

【石 明啟╱桃園報導】來不及長大!桃園一個月大的陳姓男嬰,平時都在塑膠澡盆內鋪被子睡覺,昨凌晨因為感冒、溢奶哭鬧,父親醒來,將男嬰抱起拍背後讓他在澡盆 內側睡,沒想到母親早上起床餵奶時,發現男嬰臉朝下趴睡、沒有心跳,緊急送醫不治。男嬰父母難過、自責不已。檢警相驗研判男嬰係窒息死亡,將追查男嬰父母 有無照顧不當的過失刑責。


陳姓男嬰平常就是在同型的澡盆鋪被子後睡覺。石明啟攝

警方調查,男嬰父親年僅二十四歲,母親才十八歲,兩人去年結婚,都沒有工作,目前在桃園縣龜山鄉租屋,靠家人資助養三口,因買不起嬰兒床,於是將就以塑膠澡盆、下面鋪上棉被,用最克難方式充當嬰兒床。



嬰猝死示意圖
男嬰母親昨天起床準備餵奶時,發現趴睡的男嬰臉部和嘴唇都已發黑,沒有心跳,嚇得趕緊叫醒睡在旁邊的丈夫。

盆裡鋪被放床中間

男嬰母親神情哀傷地向警方表示,昨天上午七時起床準備餵奶時,發現男嬰趴睡,將他轉頭一看,發現男嬰臉部和嘴唇都發黑,沒有心跳,嚇得趕緊叫醒丈夫,打一一九報警,火速將男嬰送醫,經急救仍宣告不治。
男嬰父親懊悔說,男嬰最近發燒,但沒有帶去看醫生,昨天凌晨三、四時男嬰哭鬧,起床發現他嘴角溢奶,還把他抱起拍背後,男嬰才漸漸停止哭鬧,因擔心又溢奶,於是讓他改側睡,沒想到早上醒來,男嬰卻變成趴睡窒息死亡。
警方調查,男嬰身長約五十公分,睡覺用的澡盆長約六十多公分,寬四十公分,深度二十五公分,澡盆放在雙人床中間,男嬰的父母則睡在澡盆兩旁。檢警昨天相驗,男嬰沒有外傷,研判未受虐,可能是父母無意間撞到澡盆,才導致男嬰趴睡窒息,因此將追查兩人是否涉及疏失刑責。


六月以下不會翻身

署 立桃園醫院小兒科主任裴仁生說,六個月以下的嬰兒是不會翻身的,建議應睡在嬰兒床裡,並與照顧者同房不同床,比較安全。裴仁生認為這件嬰兒死亡案件,應與 睡在澡盆沒太大關係,主要是嬰兒側睡,很容易因外力變成趴睡,釀成窒息意外。他還指出,嬰兒母親若不到二十歲、有抽菸習慣、服用禁藥等,都是導致嬰兒猝死 的危險因子,若有上述情況,家長更應該謹慎照顧嬰兒。

照顧嬰兒注意事項

★讓嬰兒睡嬰兒床,不要和大人同床
★盡量讓嬰兒平躺仰睡,避免趴睡、側睡
★替嬰兒蓋被時,避免過於悶熱
★餵奶後不要馬上讓嬰兒平躺
★嬰兒床上不要放太多棉被、衣物、絨毛玩具
★可使用安撫奶嘴,讓嬰兒睡得較安穩
資料來源:署立桃園醫院小兒科主任裴仁生
新聞出處: 
桃園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