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不愛寫字的孩子

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 廖笙光 技術長

 

         孩子只要一碰到要寫字,就變得拖拖拉拉,特別像是造句、作文、應用題更是要他的命。明明就問他就會回答,但是就是死活不配合,一個簡單的作業也可以拖上一個多小時。到底孩子為什麼會那麼不喜歡寫字呢?是偷懶嗎?還是哪裡有問題?

 

         在臨床上遇到抗拒寫字孩子,通常並不是手指靈巧度不佳的孩子,而是「認知」與「操作」的能力落差過大。這些孩子對於自己的要求過高,但寫出來的成果低於預期,自己覺得自己永遠都做不好,引起情緒上的抗拒,最後導致不願意配合的行為出現。此時,大人越是責備,往往會讓情況變得更糟糕,讓孩子更加抗拒寫字。

 

         針對這些孩子,我們必須要從書寫、識字、閱讀、記憶,四個角度來找出問題,才能順利的引導與協助改變喔!

 

1. 握筆的錯誤習慣:

因為握筆姿勢不正確,導致孩子書寫效率不佳,特別是由於拇指力量不佳,更導致寫字時容易疲累,因此無法持續的寫字。這時讓孩子大量寫字,往往只是讓孩子更運用錯誤的方式,導致惡性循環的出現。這時最好的方式是準備剪刀,讓孩子練習剪厚紙板,訓練孩子的拇指肌肉力量。等到拇指肌肉力量足夠了,才能改為適當的握筆姿勢,寫字也就不會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了。但是握筆姿勢的調整,務必在四年級以前,才會有明顯的效果喔!

 

2. 識字的精確程度:

因為識字的精確度不佳,孩子雖然可以看得懂字,但是卻無法正確地寫出來,導致寫字時花費太多時間時間,所以拖慢了書寫速度與意願。寫字好看或寫字潦草,對於識字表現上並沒有差別,最重要的關鍵是在寫字的「筆順」正確性。在協助孩子時,如果孩子拿筆已經很吃力,這時請讓孩子用手指在黑板上練習寫「草字」,強調筆順的重要性。而且寫得越快越好,即便是潦草一點也沒關係,反而可以更增加孩子對於字體的記憶力。

 

3. 閱讀的斷句能力:

因為閱讀時,在斷句與分節上有困難,常常誤解題目的意思,導致當題目字多時,就缺乏興趣與動機。這是最容易被大人誤解的,因為明明每一個字都認識,但為什麼就是拖來拖去,但是只要幫他唸一遍題目,馬上就可以立即寫好,所以常把爸媽搞到火冒三丈。其實,並非是孩子在賴皮或不認真,而是孩子在音韻區辨較弱,導致以「字」為單位的閱讀策略,所以有也沒有讀懂。在協助這些孩子時,給予孩子大量的練習題,並沒有多大的幫助。相反地,反而是要讓孩子練習多多大聲朗讀題目,每題至少念三遍再作答,反而可以增加孩子的學習效率。

 

4. 記憶的回覆能力:

這裡說的並非「記憶力」,而是當我們說完一句話後,可不可以再重複說一遍的能力。許多孩子剛開始學造句、作文時,常常都會碰到這個問題,就是明明已經說出來了,但是當要寫在紙上時,因為要想字要如何寫,所以就忘記自己剛剛說的是什麼,結果就在反覆的鬼打牆。這時請不要催促孩子,緊張只會讓孩子表現得更糟。相反地,可以鼓勵孩子說出來後,自己先大聲的唸三到五遍,才開始動筆寫下來,反而會更加有效率。

 

          請運用大人的智慧,幫孩子們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更多的問題。當這些問題一一的解決後,寫作業也就不會再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孩子也才能快樂的享受學習的樂趣。

 

轉載自TOP945康軒學習雜誌【初階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