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座椅縫隙藏危機 專家「超過9公分就會掉落」

新北市新莊一名3歲呂姓男童,上月底與家人前往新莊運動公園遊玩,不料呂童溜完滑梯後與家人坐在長椅上休息時,竟從長椅縫隙中跌落地面,後腦著地頭破血流。呂童家人質疑長椅設置在遊戲區附近,長椅縫隙卻過大導致男童跌落,設計明顯有瑕疵。對此新北市體育處表示,事發後立即與呂童家人聯繫並申請公共安全意外險,而長椅採購時皆有通過安全檢查,並無任何設計疏失。但將在長椅旁設置告示提醒家長注意兒童安全。
 
呂姓男童祖母向《蘋果》投訴表示,平常都會帶孫子到新莊運動公園遊玩,上月24日當天因為有事,所以由小女兒代替她帶著孫子前往公園。孫子一如往常在公園兒童遊戲區遊玩,玩了一陣子後,小女兒要孫子來椅子上坐著休息,但小女兒才剛轉身放包包,孫子就突然從椅子的座椅與椅背縫隙跌落在地,頭部著地痛得大聲哭嚎。
 
呂婦表示,女兒立即將孫子抱起,發現他後腦都是血,嚇得立即叫救護車將孫子送醫。醫師診斷後發現呂童後腦有外傷,還縫了四針,醫師還擔心有腦震盪現象,要呂童家人持續觀察三個月。呂婦不滿表示,這個長椅緊鄰兒童遊戲區,許多兒童都會在這裡乘坐,長椅縫隙怎麼會設計得這麼寬,根本未顧慮到兒童的安全,立即向新北市體育處申訴。呂女表示,體育處人員回應他坦承縫隙的確是過大,將會重新檢討改善。但事發至今長椅卻尚未改善,讓她十分擔心會有其他孩童再度受傷。
 
《蘋果》到場實際量測,長椅椅背與座椅間的縫隙有20公分寬,呂姓男童坐著時頭部可以靠到長椅椅背最高處,但若身體歪斜的話,確有可能從縫隙中跌落地面。對此呂婦表示,當時因小女兒轉身,並未看到孫子是如何跌入縫隙中,但是長椅縫隙會讓孩童跌落,表示縫隙確實過大應該要做改善。

新莊運動公園兒童遊戲區旁的長椅。黃子騰攝 


新北市政府體育處處長洪玉玲表示,事發之後有接獲呂姓民眾反映,立即派員前往慰問並協助呂童家人申請公共安全醫療保險金賠償,對於呂姓民眾指稱長椅設計疏失部分,因長椅在採購招標時皆有通過安全檢驗,並無安全疑慮。但為了預防體型較小的孩童摔落事件再次發生,體育處將會派員在長椅處設置提醒,並呼籲家長帶孩童前來休憩時,也要多注意孩童安全。

新北市新莊運動公園,上月發生3歲男童從長椅縫隙中跌落受傷的意外。對此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遊戲場安全規範只針對遊戲設施,並未對周遭的建築及座椅做規範。但既然這個空間是針對孩子設計的遊戲區,孩子玩累了總會需要休息,若相關單位可以更仔細一點,考慮到孩童需求,應該椅子縫隙規範在限制8公分以內,以維護兒童安全,當然,家長也有責任要去注意孩童安全。
 
林月琴表示,過去在建築技術規則中,有規定遊戲場中椅子縫隙9至23公分以上就有可能造成兒童掉落,因此規範間隙要在8公分之內。但是遊戲場周遭的設備並無法令規範,且周遭的座椅主要都是考量到大人,並未考量到小孩。

據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上月完成的問卷調查,2至6歲兒童每周到公園玩2次以上的比例高達七成,但6至12歲兒童比例則不到五成。但靖娟抽查北市公園有八成的遊戲場告示牌是標示6至12歲。因此椅子設置8公分的間縫,主要是考量到2至6歲這階段孩子的身形。
 
林月琴說,雖然法令並未規範遊戲場周遭的設備,但政府既然提供遊戲場給孩子,就應積極考量周遭的配套條件是否能提供安全的環境,才能讓兒童安全更有保障。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4/0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