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小學生飲食習慣調查 天龍童吃最多垃圾

林郁婷說,學童及家長應多吃全穀及蔬果,遠離致癌風險。沈能元攝

小學生飲食習慣不佳,恐是家長惹的禍。癌症關懷基金會今公布最新調查發現,台北、新北、台中、高雄4都小三到小六學童,高達9成4都喝過含糖飲料,9成1吃過油炸食品,8成5吃過加工肉品,甚至有8成3家長會在家中準備含糖飲料,並以北市學童吃加工肉品比例最高。營養師說,培養學童好的飲食習慣,家長應扮演關鍵角色。

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林郁婷說,此次調查為首度加入家長調查問卷,竟發現高達8成3家長會在家中準備含糖飲料,並習慣在家中準備麵包、蛋糕、糖果、餅乾等,恐讓學童從小接觸不均衡、不營養的飲食習慣;雖然,此次調查學童體重過重或肥胖比率降至24%,比前一次調查比率26%已有降低,但學童仍多吃含糖飲料、油炸、加工肉品等,且蔬果仍攝取不足。

此次調查收集台北、新北、台中、高雄4都小三到小六學童及家長共5萬3千多份問卷,這次更是首次加入家長調查問卷。

林郁婷指出,調查發現,台北市學童吃肉鬆、火腿等加工肉品比例最高,但學童過瘦比例也最高,研判是北市家長多希望孩子瘦瘦的,反而讓孩子營養不足,且北市學童愛吃零食,或因在意外貌,提早進行減重有關。林郁婷建議,北市家長應讓孩子多攝取全穀及蔬果,以及牛奶、雞蛋等高蛋白質食物。

新北市則是家長過重比例最高,家中煮五穀比例低,提醒應減少外食頻率,多吃全穀及蔬果;台中市為家中水果比例最低,建議多吃全穀及蔬果;高雄市家長在家中準備飲料比例最高,學童體重過重比例也是最高,提醒家長應減少外食頻率、少吃油炸食物、少喝含糖飲料、多吃全穀及蔬果。

林郁婷說,長期攝取含糖飲料、油炸、加工肉品等食物,恐增加糖尿病、高血壓,並將增加致癌風險,呼籲家長應多注意孩童飲食習慣,少吃油炸食物、少喝含糖飲料、多吃全穀及蔬果,遠離致癌風險。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3/2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