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開車門惹禍 5歲女童遭輾死

蔡婦的機車(圖中)先擦撞路旁深色小客車車門,再遭後方機車撞擊輾壓,造成蔡婦脾臟破裂,5歲女兒則不幸慘死。(記者王俊忠翻攝)

蔡婦的機車(圖中)先擦撞路旁深色小客車車門,再遭後方機車撞擊輾壓,造成蔡婦脾臟破裂,5歲女兒則不幸慘死。(記者王俊忠翻攝)

載女撞上車門 滑到快車道 遭後面機車撞上

台南市蔡姓婦人騎機車載5歲女兒外出,1輛小客車駕駛在路邊停車,開車門時蔡婦閃避不及,擦撞到車門,機車因此偏滑到內側快車道,遭男大生騎乘的機車撞上、輾壓過母女,導致女童傷重送醫不治;蔡婦也脾臟破裂送醫。肇事的小客車與機車兩名駕駛都被依過失致死罪嫌送辦。

開車門注意事項

開車門注意事項

2男涉過失致死送辦

10日上午近11點,蔡婦騎機車載女兒外出,兩人都有戴安全帽,要到南市安平區附近書局買書,不料,蔡婦騎到怡平路364號前時,因路旁1輛小客車停車,車上王姓男駕駛(54歲)欲下車、打開駕駛座車門,蔡婦母女的機車恰巧擦撞開啟的車門,蔡婦機車搖搖晃晃的往左偏滑到快車道。

此時,與蔡婦機車同向、行駛在怡平路快車道上的男大生阿傑(21歲)騎機車從後而來,閃煞不及,撞上偏滑到快車道的蔡婦母女人車,母女與機車倒地,遭阿傑的機車輾壓而過,阿傑機車的車輪還勾著女童的衣物碎片,蔡婦與女兒兩人傷勢嚴重,小客車司機與阿傑兩人急忙打電話報案。

 

母脾臟破裂送醫

蔡婦母女兩人送醫後,女童到院時已無生命跡象,急救1小時仍回天乏術。蔡婦脾臟破裂,還在醫院治療中。蔡婦丈夫感嘆人生無常,當務之急是在醫院照顧好妻子。

小客車駕駛說,路旁停車後,有先看左側後視鏡再開車門,當時沒看到蔡婦機車接近,沒想到打開車門後就看到蔡婦機車出現擦撞車門,接著機車搖搖晃晃、偏滑到快車道,遭後方駛來的機車撞上。

男大生阿傑表示,機車騎在內側快車道上,沒想到蔡婦母女的機車撞上小客車車門後,竟往左偏滑到快車道,閃煞不及撞了上去;事發突然,來不及反應閃避與煞車,當時自己行車速度約時速3、40公里。

有員警私下說,發生這種車禍,三方都會覺得很倒楣,但關鍵在於小客車的開車門動作,如小客車駕駛開車門再謹慎些,確認後方無人車駛來再開門,就能避免傷亡車禍。

 

台南市交警大隊統計,南市去年1年間發生開車門不當的車禍有176件,造成1死、212人受傷,警方再提醒民眾遵守「開車門安全五步驟」,防範類似憾事再發生。

警方提醒開關車門安全五步驟。(圖:記者王俊忠翻攝)

警方提醒開關車門安全五步驟。(圖:記者王俊忠翻攝)

交警大隊指出,開車門安全五步驟依序是1、看後視鏡、2、轉身向後看、3、確認後方安全無人車、4、反手開車門至適當縫隙、5、確認安全後儘速下車並關上車門。

此外,汽車停妥後才開關車門,乘客應由右側開關車門;在單行道准許左側停車,且車輛停於道路左側者,應由左側開關車門。車輛後方設有輪椅置放區者,可從後方開關車門,上下車應注意車後狀況,確保乘客安全。

在罰責部分,駕駛或乘客違規開關車門而肇事者,處汽車駕駛人1千2百元以上、3千6百元以下台幣罰款;計程車或汽車駕駛已盡告知義務,乘客仍違規開關車門而肇事,該乘客須接受處罰。

新聞出處: 
自由時報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3/1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