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學童帶傘竟要申請北市景興國小:為了安全

明天就要變天下雨了,不過卻有家長抱怨在台北市的國小想撐傘上下課,竟然要事先申請「傘牌」,還只開放給搭大眾交通工具以及搭車上下課的小學生申請,被批根本差別待遇。台北市教育局解釋安全起見,的確希望低年級學生多穿雨衣上下課,不過並不是硬性規定。



一張公告引爆部分國小家長怒火,上面寫著針對撐雨傘的申請,目前只開放大眾交通運輸或者是坐轎車或機車的小朋友給予許可,但必須等第二階段放學,也要求家長幫忙小朋有準備合適的雨衣,要拿「傘牌」才能撐傘上學,也被批評說這是雨傘戒嚴令嗎?



就怕低年級小朋友上下課,肩並肩已經夠擁擠,加上傘花朵朵開,難免擠到彼此,所以針對國小低年級學生,宣導穿雨衣上下學。
原本出發點是為了保護孩童安全,沒想到到了執行面,美意卻變調,硬性規定意外引爆差別待遇的爭議。

《蘋果》今天致電該校,校長陳熔釧回應,該措施是家長建議,為了學童安全,從2013年起推動,家長有需求可以申請雨傘牌,但學童若無牌卻帶傘到學校,也不會處罰,會再向家長宣導。


陳熔釧解釋,該校班級多,若同時放學有近1000人,加上學校位於山坡地,危險度更高一些;但國小學童安全意識較弱,操控雨傘及對環境敏感度低,雨傘撐開所需空間大,可能刺傷其他人或造成危險。目前校內約1/6學童撐傘,下雨時校方安排分批放學,撐傘者隔十幾分鐘出發,比較安全;該措施施行以來,沒有學童因為撐傘受傷。
 
北市教育局國小教育科科長鍾德馨指出,教育局沒有統一規定下雨時國小學童該撐傘或穿雨衣,但實務上,學童撐傘容易刺傷他人,所以很多學校都鼓勵學生穿雨衣。鍾表示,教育局希望學校加強宣導學童注意安全、不要惡作劇;學校放學時可以分年級、分樓,或多開不同的門讓學童離校,不該禁止帶傘或規定強制申請。

新聞出處: 
TVBS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