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挑選適合載孩子的自行車 安全上路更安心

現行《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規定自行車不能載人,交通部研擬修法開放18歲以上成年人,可使用「合格」座椅載5歲、20公斤以下孩童

靖娟基金會調查發現,相較於歐美皆於法規中規定自行車整車、零件、座椅皆須檢驗合格才可上市販售,台灣在自行車整車沒有強制檢驗、只仰賴業者自主管理,甚至騎乘的道路環境沒有改善及配套的前提下,僅修法開放合格的兒童座椅進行附載,要成為自行車悠遊、暢行、安全的城市,我們真的準備好了嗎?

家長也表示,他知道隨便加裝座椅載孩子不好,但在道路環境沒有配套,立法又無法提供安全車輛的狀況下,只能懸著一顆心,無奈的繼續讓孩子處於風險中。

據警政署統計,每年自行車各類肇事件數約7,000至10,000件,20歲以上自行車事故近年更明顯成長,從100年的8,362人至104年達10,134人。

106年6月於IBABY愛寶貝親子網對民眾進行網路問卷調查,回收1,635份。

在自行車道路環境安全部分,問卷顯示有53.2%的民眾因為「交通太亂不敢騎」,曾騎乘自行車的民眾,最常行駛的場域為一般道路(55.1%),但其中有近四成的民眾認為騎乘環境不安全(38.7)。

針對自行車附載幼童的部分,雖有72.5%民眾支持開放自行車附載六歲以下幼童,但民眾使用自行車附載幼童時,仍會擔心人車爭道(75.6%)、路面坑洞導致摔車(69.9%)、缺乏自行車專用道(57.5%)等問題。且有70.2%民眾希望政府能建立更安全的自行車騎乘環境 (如:改善路面坑洞、自行車道設計不友善等情況)以確保自行車附載孩童的安全。

靖娟基金會提出兩點呼籲:

1.車體要安全:目前車體沒有納入強制檢驗,附載孩童的自行車應規範車型及提升車體安全,並納入強制檢驗項目,提供家長完整資訊進行評估與選擇

2.環境更友善

 

「市面上的自行車種類非常多,怎麼挑選適合載孩子的自行車」

挑選原則

  • 選擇堅固車架:應挑選車架堅固能確實穩定自行車,才不至於孩童因車身傾倒而受傷。
  • 龍頭要可固定:挑選車頭有固定器的自行車,可固定車頭避免因轉動導致孩童墜落。
  • 車身應穩重:建議挑選15公斤以上的城市車來附載孩童,避免車身過輕導致車輪翹起或車體不穩等危險。
  • 避免不適合附載的車型:摺疊車、路跑車及登山車有特殊用途,不適合用來作為附載孩童的自行車,勉強加裝可能產生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