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大蒜、蜂蜜一起吃傷身?食藥署:不要相信

近來網路流傳「蜂蜜和大蒜不可同時吃」,並宣稱會因此造成腹瀉,衛福部食藥署今駁斥,表示該訊息毫無科學研究證據,民眾勿輕易相信。小兒科醫師則提醒,1歲以下孩童絕不可接觸蜂蜜相關食品,否則可能會因神經麻痺而危及生命。

 

食藥署表示,近來食品藥品問題的傳言也越來越多,但多數是誇大或未經證實的內容,常會引起民眾恐慌,像是近來網路流傳的「蜂蜜和大蒜同時吃有害」就是一種,內容沒有相關的資訊來源,也沒有科學研究證據,民眾不要相信。

 

但對於1歲以下的嬰幼兒,則務必要避免接觸蜂蜜相關食品,食藥署說,主因是蜜蜂採集蜂蜜時,可能也會採集到含有肉毒桿菌的孢子;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說,嬰幼兒因免疫力不健全,若吃到含有肉毒桿菌胞子的蜂蜜,可能會讓神經遭到麻痺或抑制,進而出現呼吸抑制等狀況,加上目前沒有良好的解毒劑,只能採取支持性療法,嚴重恐致死,或因缺氧過久而出現不可回復的傷害。

 

戴季珊說,兒科醫學會建議,1歲以下嬰幼兒,絕不可吃蜂蜜、或任何含有蜂蜜的食品,但她個人仍建議,待3~4歲、免疫力更完備後再吃;她提醒,且一旦小小孩出現癱軟、流口水等症狀時,家長務必及時帶往醫院檢查治療。

新聞出處: 
中時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2/0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