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公園來找碴 兒童遊戲安全我們共同把關

對孩子而言,遊戲是他們生活的全部,舉凡他們的身體發育、動作發展以及人格心理的塑造,都在遊戲中進行,亦即透過遊戲,他們可以學習、交朋友及培養創造力與生活本能,但是孩子的好奇心及衝動行為常常導致不可預知的危險,因此當孩子在遊戲場玩之前應先檢查遊戲設施安全與否,並教導兒童遊戲規則,更重要的是陪伴在側。

看看哪些是我們時常忽略的小錯誤呢?教導孩子也提醒自己。讓遊戲更安全

 

 

  1.不可隨意觸摸花草植物:

幼兒好奇心特別強,好動又好玩,會因為誤食植物的小果子等而中毒。也有可能吸入某些植物的花粉,造成呼吸道感染、氣喘;或是接觸植物的汁液、焮毛等造成皮膚紅腫、潰瀾。

 

在日常生活中,利用各種機會協助孩子認識有毒植物。可以拿真實植物或是植物的相片,讓孩子學習辨識。此外,也要教導孩子面對有毒植物的正確態度,並且養成習慣:

  • 愛護植物、不隨便攀折花草樹木
  • 不隨意把枝葉果實含在口中
  • 和植物保持適當距離:欣賞美麗的花草時,不要去玩弄撫摸

延伸閱讀<< 認識有毒植物www.ibaby.org.tw/content/4655

 

  2.搖搖馬-有過多的孩子使用同一設施

遊戲時須注意孩子的團體行為

  • 是否有推擠、絆倒他人的行為。
  • 同時間是否有過多的孩子使用同一設施。
  • 混齡遊玩時應多注意行動不便或年齡小的孩童。

孩子在遊玩中難免出現推擠或吵鬧的事件,當孩子出現會發生危險的行為舉動時應當立即制止,並告知正確觀念。另外當過多孩子使用同一設施時,很容易造成孩子爭執或推擠而產生危險。這時候照顧者就必須做適度的協調,並且告知他們爭執或推擠的危險性,最後當孩子混齡使用設施時,應多注意行動不便或年齡小的孩童。

因此在遊戲之前,大人應當告訴孩子一些正確、簡單的遊戲規則,例如不推 擠、守秩序等等,但孩子玩得開心時,容易將規則忘記,所以一旦出現推擠、不守秩序等情況時,就得立即的再次提醒!

延伸閱讀<<安全停看聽 www.ibaby.org.tw/content/4897

 

  3.鞦韆-不當使用器材可能造成危險

  • 一個座位只坐一個人,再進行擺盪。兩隻手都要緊握住鞦韆兩邊的鍊子,不將手指穿入或放入鞦韆之鍊子的縫隙中。
  • 擺盪的幅度不可過高,擺盪設施停止擺盪時,才可下來
  • 當有人在盪時,其他人不可靠近其擺盪範圍
  • 他人在盪時,不幫他推,如有需要,可請大人幫忙

 

  4.照顧者的照顧疏忽

當家長在陪伴孩子遊戲時,常會因為聊天或其他的事分心,但意外往往就在疏忽的時候發生,因此盡量將視線或注意力放在遊戲中的孩子身上。另外,因為遊戲場多會將遊具分區塊設置且孩子會跑來跑去,因此建議家長可與其他家長或老師,合作分配看顧區域,以全面觀察孩子遊戲的狀況。

 

  5.逆向爬上滑梯-不當使用器材可能造成危險

  • 當爬上樓梯,要用兩手緊握扶手。平臺上只可以站或坐一人,其他人在樓梯等待。
  • 只能從滑梯的樓梯爬上,由上往下溜,不從滑梯道逆向爬行,當沒有人或物體在滑梯道時,才可以溜,且與前面的幼兒保持一個手臂長的安全距離。
  • 只能坐著滑,且兩隻手都要扶住扶手。滑下時,以腳先著地,再站起來,並馬上離開滑梯的前方

延伸閱讀<<安全遊戲裝備及行為規則 www.ibaby.org.tw/content/4652

 

安全5步驟

在遊戲當中,孩子是比較缺乏辨識能力和警覺性的,所以照顧者在孩子的遊戲安全中,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最後將上述所有重點彙整成一個口訣,來提醒您遊戲安全的看顧重點。

  1. 穿:「穿著」,要讓孩童穿著正確遊戲衣物,不穿有拉繩或過長的衣褲,以免造成遊戲時因衣物發生意外。
  2. 看:「查看」,家長一到遊戲場時,應先查看遊戲場四周及遊具本身是否有鬆脫損壞。
  3. 教:「教導」,要教導兒童一些基本遊戲規則,如:不可推擠、遵守秩序及不到陰暗角落玩耍等等。
  4. 止:「制止」,若孩童有不正確的遊玩行為一定要制止,並且跟他強調正確安全的遊戲行為。
  5. 陪:「陪伴」,孩子在遊玩時,家長一定要在旁陪伴注意。

孩子的安全對我們來說是輕忽不得的事,遊戲對於孩子一直是生活及學習的重點,我們沒辦法給孩子絕對安全的環境,但可以因為我們多一分的注意,讓孩子多一分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