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暖暖包燙傷5月嬰 不當使用造成燒燙傷!

暖暖包是冷天的常用品,不當使用卻可能造成燒燙傷!高雄一名五月大的女嬰,到高醫附設醫院急診時,臀部左後大腿處有個巴掌大的方型紅腫,原來是父母怕嬰兒冷,隔著包覆衣外加了個暖暖包,放著也忘了,一個多小時候嬰兒哭鬧不止,察看才發現,送醫時已是一度燒燙傷。

高醫小兒急診科主任陳泰亨表示,女嬰的傷剛好是個方形,在急診一直哇哇大哭,大人看到十分不捨。原來是因為天氣冷,家人怕小嬰兒畏寒,覺得暖暖包很好用,就隔著包覆衣放了一個暖暖包,外頭再穿上兔裝。結果一個多小時候,嬰兒一直哭鬧扭動,家人哄也哄不停,掀衣檢查屁屁才看到暖暖包。

陳泰亨說,嬰兒皮膚細嫩,比大人敏感;會說話的幼兒還能用指的跟大人反映「這裡痛痛!」嬰兒只能用哭鬧表達不適。這名五個月大的女嬰送醫時是一度燒燙傷,沒有起水泡,用藥照顧多天才康復。

一般暖暖包都會在使用方式提醒民眾,切忌緊貼皮膚。陳泰亨說,大人使用暖暖包最少每隔廿分鐘、半個小時就要翻移,不能一直固定,嬰幼兒更要小心,不建議用暖暖包,除了穿保暖衣物,戴帽子也有很好的禦寒效果。

陳泰亨表示,成人也有因不當使用暖暖包被燙傷的案例,有的甚至到二度灼傷的程度。若是已出現水泡,千萬不要弄破,蓋上乾淨紗布儘快就醫。

醫師提醒暖暖包最好不要緊貼肌膚。記者徐如宜/攝影
醫師提醒暖暖包最好不要緊貼肌膚。記者徐如宜/攝影
新聞出處: 
聯合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2/0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