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一個寒假胖3公斤 10歲童胖到誘發氣喘

醫師說兒童放寒假天冷不動又多吃,平均一個人不到一個月就可以胖三公斤。曾雪蒨攝(圖非新聞當事人)

台中一名十歲男童身高140公分、體重47公斤,同齡學童一般是30到35公斤,他的體重是人家的1.5倍,為典型的胖小子,去年底因為氣喘發作就醫,住院治療一周經過類固醇等藥物治療後病況穩定,但住院期間醫師發現男童跟其他孩子依樣愛吃含糖飲料、洋芋片跟炸機等高熱量速食,長期導致肥胖,才誘發這次「肥胖性氣喘」。醫師警告:「氣喘的兒童有三分之一有肥胖的問題!」提醒家長可利用寒假期間幫胖孩子健康減重,避免長大後因肥胖衍生更多心血管疾病等問題。

台中醫院小兒科主任陳敏恭說,依據國民健康署近年的統計資料示,三個男童就有一個肥胖,四個女童就有一個肥胖,等於兒童肥胖比例高達二成五到三成三,但因為肥胖不但會造成高血壓、糖尿病、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還跟氣喘發作有密切關係,所以提醒家長,寒假來臨正好是胖小子減重好時機,「均衡飲食、適度運動,養成良好飲食習慣,利用寒假減重找健康正是時候!」

陳敏恭主任說,往年的經驗,「寒假三周,平均每個兒童可以因為天冷少動多吃因素,胖二到三公斤!」他建議,期間除了依然要到戶外健走、跑步、游泳等運動,飲食方面應減少含糖飲料與炸物攝取量,也建議每日五蔬果均衡飲食,細嚼慢嚥進食,且吃八分飽就好,另養成不吃宵夜習慣,自然就可以減重成功,讓自己更健康。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教授、同時也是亞大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科部主任林鴻志指出,兒童氣喘與肥胖的確有研究證實相關,近年更有研究進一步發現肥胖兒童與過敏體質兒童體內的梭狀桿菌與金黃色葡萄球菌等腸道菌比一般正常兒童多,顯示氣喘性肥胖可能跟腸道細菌有關,至於關聯性仍在進一步研究中。(曾雪蒨/台中報導)

醫師說兒童放寒假天冷不動又多吃,平均一個人不到一個月就可以胖三公斤。曾雪蒨攝(圖非新聞當事人)

台中醫院小兒科主任陳敏恭碰到一個胖男童因氣喘就醫,提醒家長讓孩子趁放寒假減重保健康(圖非新聞當事人)。曾雪蒨攝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2/0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