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產品Fun心用

汽車安全座椅 安全使用小提醒 爸媽必知!

挑選了適合孩子且符合安全的安全座椅後,該如何使用呢?孩子總是哭鬧不願意乘坐又該如何解決呢?

專家幫幫你!汽車安全座椅 安全使用小提醒 爸媽必知!

採訪整理/IBABY愛寶貝親子網

諮詢/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林月琴

                                               

Q:使用安裝時要檢查什麼?需要注意什麼?

保護兒童的乘車安全,兒童安全座椅應該安置在車輛的後座。安全座椅絕對不能安裝在前座,除非副駕駛座前方的安全氣囊具有關閉功能,否則車禍時氣囊爆開會造成的兒童更大的傷害。

詳細相關法規規定可參考:小型車附載幼童安全乘坐實施及宣導辦法

  • 安裝安全座椅重要三原則:
  1. 確認安全座椅確實繫縛於車上:使用汽座安全帶固定兒童安全座椅時,在安全帶扣住後要將兒童安全座椅向下壓,把安全帶拉緊。以手搖晃座椅,確認座椅固定於汽座上
  2. 座椅安全帶確實繫縛小孩:僅容一指寬,避免發生碰撞時彈飛
  3. 不穿蓬鬆外套:因安全帶和小孩身體間會產生較大的空隙發生危險時易鬆脫

※備註:安全座椅因款式不同,安裝的方式也不太一樣。建議您按照購買的說明書進行安裝。

 

Q:孩子常不愛坐汽座,會哭鬧,該怎樣讓他適應?  

建議可以把汽座先放在家裡,當成家中一般坐椅,讓寶寶可以看見他、觸摸他,習慣有這張安全座椅的存在。出門時,可以提供寶寶玩具或食物等,分散其注意力。當有兩位家長同時出門時,也可以讓一位家長在後座,給予寶寶陪伴。

 

Q:小朋友歲開始可以直接繫安全帶,不須再使用安全座椅?

12歲以上或身高以達140公分以上的孩子,直接使用汽車上的安全帶也不會因越過脖子而造成不舒服,甚至勒傷或割傷。以三點式安全帶為優先並坐在後座,發生事故時,前座的安全氣囊也是造成孩子嚴重傷害之一。

                                      

Q:汽座也需要定期保養(清潔)及檢查?多久一次?如何保養?                

如果孩子吃東西或是打翻水、飲料,就該立即拆下清洗,以免內部結構生鏽或發霉。每次乘坐前也應該再次檢查零件有無脫落或損壞。

不同廠牌的清潔方式也會有些微不同,可依照說明書拆下布套做清潔。

 

關聯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