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產品Fun心用

挑選汽車安全座椅 選對了才安全

正確使用兒童安全座椅的情形下,可有效降低兒童在車禍撞擊後意外傷亡達70%以上;而且未乘坐安全座椅的嬰幼兒傷害程度,是有乘坐安全座椅的八倍。

如何挑選適合孩子又兼顧安全的座椅?讓專家告訴你

採訪整理/IBABY愛寶貝親子網

諮詢/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林月琴

                                            

Q1:購買汽座時應該要有那些檢驗標章才算安全?      

選購時需注意應選擇貼有國內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商品檢驗合格」標識的產品,此標示代表:此產品型式經標準檢驗局或其委託之檢測機.構測試合格,符合CNS 11497 (車用兒童保護裝置)之國家標準。

特別注意的是,無論國產或進口的兒童安全座椅,都需通過CNS 11497標準之檢測方能在臺灣上市販售。

  • 標示需特別注意
  1. 商品名稱及型號
  2. 最大容許載重量
  3. 製造年、月:除織帶及安全帶組之外,用於兒童保護之塑膠零件(如座椅外殼),需清楚標示生產年份
  4. 製造廠商之名稱、地址、電話及營利事業統一編號。其為進口者,應標示代理商、進口商或經銷商之名稱、地址、電話、營利事業統一編號、原始製造商之名稱、地址及原始製造國 (清晰不可輕易除去的製造廠商名稱、縮寫或商標)
  5. 適用之年齡
  6. 主要材質
  7. 使用方法,應含裝配、調整、維護及收合等操作方法。
  8. 注意事項及緊急處理方法。
  9. 警告標示:需在兒童頭部休息位子也能看到的範圍內。

 

Q2:汽座的選購原則?

  1. 購買時,一定要注意它的製造日期,基本上汽座的有效期限為5年,如超過將可能脆化而造成嬰幼兒的危險
  2. 依孩子不同年齡,挑選適合該年齡類型的汽車安全座椅 (可參考Q3)
  3. 一定要特別注意,是否有安全及檢驗標章,並附有說明書

特別提醒爸爸媽媽,即使附有說明書,不同的車款在安裝上也會有些微差異,所以最好的做法是:把車直接開到現場,請展售人員示範安裝並學習,也可以讓孩子直接試乘,挑選符合孩子需求的款式及類型。

 

Q3:汽座的種類分類?不同年齡該如何選擇不同種類?

孩子的成長從出生到上小學這五、六年間,體型就會有極大的差異。在選用兒童座椅時,小朋友的年齡與體型就是首要考慮的因素。

  • 臥床式(後向式):新生兒至未滿1歲,或體重未達10公斤

一歲以下嬰兒需使用後向兒童安全座椅。因為一歲以下的小嬰兒不但頭重腳輕,且在頸椎發育方面尚未完全,若在乘車時以面向車頭的方式乘坐,那麼就很容易在緊急煞車或意外事故中造成嚴重的傷害。

  • 幼兒座椅式(前向式):已會坐的1歲至約4歲幼兒,或體重在10至18公斤

  • 幼童座椅式:4歲至12歲,或體重在18至36公斤

成長階段的孩子,一般的安全座椅可能太小不適用,但若直接使用汽車上的安全帶則可能因身高不夠而使安全帶越過脖子,這對小朋友不僅不舒服,而且也容易造成小朋友脖子勒傷或割傷﹔這時就應該選用增高型坐墊的學童用座椅 ,此類型的座椅主要就是將小朋友乘車的姿勢墊高,便可以適當的搭配使用安全帶。

 

Q4:是否適合使用二手汽座?                                         

可接收親友無車禍、無發生撞擊之二手汽座,其製造年限也要在5年內,如時間超過則不可以再使用。最好不要在網路上選購陌生人二手的汽座,避免難以掌控汽座使用的真實情況。

關聯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