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電暖器自燃 3童嗆傷插管住院

台中上月發生電暖器疑似自燃意外,1台勳風公司生產的冷暖循環扇開啟不到3小時即起火燃燒,造成讀國小陳姓三兄妹吸入性嗆傷,住院5至20天。陳父向廠商求償,對方願賠償45萬元,但陳父怒批:「太沒誠意!」廠商說,該產品已停售,過去無自燃案例,將持續與對方協調。

陳男說,這台勳風公司生產的陶瓷葉片冷暖循環扇,是5年前透過公司團購平台以3980元購入,平時不常使用,以前也沒出過問題,去年12月6日,他將循環扇放在3個孩子的4樓房間使用,約晚間9時開啟暖風功能,晚上11時許聽到孩子哭聲,他衝上樓查看,發現整個房間滿是濃煙,循環扇起火自燃,他們連忙滅火,整台機器幾乎被燒融,牆壁、地板及家具也被薰黑,妻子及3個孩子均因吸入性嗆傷送醫。

其中,10歲的大兒子病情最為嚴重,在加護病房住了15天,還插管治療,普通病房又住了5天才出院,8歲次子、7歲長女也在加護病房住2天、普通病房住3天,後續還得定期回診。

陳男說,1個多月來,光是家中物品換新、3個孩子的醫療費,加起來就將近40萬元,吸入性嗆傷恐造成孩子永久性後遺症,未來不知還要花多少錢,但他向勳風公司反映,對方卻只願意賠償45萬元金,後續即不再負責,令他無法接受,現在孩子已出現易喘、痰多等情況,「未來若有更嚴重的後遺症怎麼辦?」他已向區公所申請調解,不排除循法律途徑解決。

台中市消防局第四大隊表示,勘鑑發現現場僅該台冷暖循環扇燒毀,燒到只剩下一點金屬殘駭,電線則有熔痕,因此可確定是該電器短路引起火災,至於為何會自燃,並非消防局權責,已通報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查明。

勳風公司協理吳鵬程說,公司在意外發生後已先致上5萬元慰問金,4樓財損全部換新賠償,花費約20多萬元,同時考量陳姓夫婦因照顧3子女無法上班,公司還將賠償金追加至35萬元,後來陳家擔心孩子未來1年出現後遺症,要求追加10萬元賠償,公司也同意賠償共45萬元,但對方還是不滿意。

吳鵬程說,陳家所使用的冷暖兩用電扇已停產6年,當時銷售通路只在電視頻道及中鋼團購網販售,產品材質本身無燃點不會起火,過去也沒有起火案例,自家產品應該沒有問題,將持續與陳家協調賠償事宜。(鮮明/台中報導)

消防人員鑑識幾乎被燒光的冷暖循環扇。翻攝畫面

冷暖循環扇幾乎被燒光,只剩下電線及金屬骨架。翻攝畫面

出事的冷暖循環扇已停產,但拍賣網站仍找得到。翻攝畫面

陳男3個孩子的房間被濃煙薰黑,3個孩子也因嗆傷送醫。翻攝畫面

勳風牌冷暖循環扇疑自燃,造成房間被薰黑。翻攝畫面

勳風牌冷暖循環扇疑自燃,造成房間被薰黑。翻攝畫面

勳風牌冷暖循環扇疑自燃,造成房間被薰黑。翻攝畫面

勳風牌冷暖循環扇疑自燃,造成房間被薰黑。翻攝畫面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1/3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