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產品Fun心用

使用安撫奶嘴,爸爸媽媽要注意的安全重點

材質不良、形狀不佳的安撫奶嘴,對寶寶有何影響? 正常使用下,多久應該換一次?

關於奶嘴大小事,爸爸媽媽要注意的安全重點!

採訪整理/IBABY愛寶貝親子網

諮詢/ 馬偕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張龍醫師

                                     

Q:如何清洗(保養、消毒)奶嘴?可以水煮消毒嗎?

奶嘴的定期消毒清潔也是很重要的,高溫殺菌是最常用的方法,請仔細研讀並遵照所選購奶嘴產品建議的消毒方式。

嬰兒的口腔白色念珠菌感染(oral thrush鵝口瘡)的發生常常和奶嘴的不當清潔脫離不了關係。

口腔白色念珠菌感染

 

Q:正常使用下,奶嘴多久應該換一次?

時常檢查奶嘴是否有裂縫或鬆脫的風險是必要的,只要發現有些微破裂、退色或、環座和奶嘴頭有鬆動現象等應立即停止使用,所以「一體成形」的奶嘴比較好。考量奶嘴的使用壽命,定期更換嬰兒奶嘴。建議:乳膠奶嘴約一個月,矽膠奶嘴約兩個月,是比較妥當的方法。

奶嘴分為一體成形(左)環座式(右)奶嘴,只要發現有些微破裂、退色或、環座和奶嘴頭有鬆動現象等應立即停止使用。

 

Q:寶寶應該於幾歲使用奶嘴,什麼時候必須停止使用?                                       

建議給予奶嘴的時機點可晚於出生後的3至4周,待寶寶建立吸吮乳房的習慣後再提供奶嘴,避免與奶頭混淆。

戒除奶嘴的時機點,每個醫生都有不同的主張,有些建議於3歲前,也些則認為可遞延至6歲前,張龍醫師則建議:如孩子出現以下情況,爸媽可開始積極為寶寶戒掉奶嘴,如無則可與孩子達成共識,慢慢戒除

  • 影響齒列發展:經常的吸吮會造成寶寶齒列的變形,可請教熟悉的牙醫師,依據孩子的牙齒狀況提供建議。
  • 微幅增加罹患中耳炎的機率:吸吮行為可能對耳咽管功能有所影響,若寶寶經常出現中耳炎症狀,就可考慮為寶寶戒除奶嘴。
  • 未保持清潔而增加感染風險:使用奶嘴必須經常清潔與消毒,避免細菌直接被寶寶吃進體內。
  • 影響語言發展:整日吸允奶嘴,減少了開口說話的時間,讓寶寶少了練習口語表達的機會,語言發展速度受到延遲。

安撫奶嘴是為了撫慰寶寶而使用。如果是該餵奶的時候,不應該用嬰兒奶嘴來搪塞。如果你們家的孩子不喜歡吃奶嘴當然也不用勉強,要知道,父母的愛和陪伴才是孩子最好的撫慰!

 

關聯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