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健全托嬰 催生公辦保母銀行

  • 新聞出處:中國時報    記者

 八日縣議會由社會局進行工作報告,議員針對生育補助、保母制度、老人免費裝假牙等議題質詢。其中,縣議員陳治文認為社會局長期忽略保母議題,對家長或保母都有潛在危機,她主張制訂費用標準並由縣府公辦「保母銀行」。

 今年二月新竹發生疑因保母照顧疏失,讓兩個嬰兒死亡案例。陳治文昨痛心地說,許多家長找保母,大都透過網路或朋友介紹,不但難以掌控保母素質,更無法了解保母經驗或有無專業執照,風險相當大。

 她認為,不應把「找保母」的責任完全丟到家長身上。她建議社會局建立「社區保母系統」的服務公信力,落實保母的健康檢查、刑事犯罪紀錄檢查、家庭環境安全、托育履歷、定期訪查輔導與定期在職訓練,才能確保保母能讓家長安心托育。

 她說,目前社會局保母系統分別有財團法人、協會、學校承辦。不免讓保母質疑有「變相收費」之嫌,也讓民眾沒信心,且各區收費不一,民眾無所適從。目前坊間有保母銀行的仲介網站,她提出公辦「保母銀行」構想。由社會局整合資源,讓民眾享有優質的保母與合理收費。

 此外,縣議員萬美玲則針對生育補助議題,質疑桃園縣對產婦補助不友善。她就碰過剛結婚就遷籍到新北市的例子,因新北補助高,但設籍時間較長,還沒懷孕就先遷戶籍。她說,縣府以「弱勢」補助產婦的精神不合理,且即將升直轄市,各鄉鎮補助不一也衍生亂象。

新聞出處: 
桃園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