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交通教育升級 盼車禍死亡降15%

民國88年的九二一地震災情嚴重,約2400人死於震災,但台灣每年死於車禍的人數超越這個數字。交通部著手強化教育宣導,並訂定目標,明年底前將車禍死亡人數降低15%。

根據交通部資料,雖然近10年來,道路交通事故30天內死亡人數呈下降趨勢,但近年仍維持每年約3000人的水準,相當於每天8人死於交通事故。

若以國際間常用於衡量交通事故的標準來看,民國105年,台灣每十萬人死於交通事故人數為12.2人,高於大多數已開發國家。

道路安全不僅是台灣社會議題,也是外籍人士評估台灣投資環境的指標之一。歐洲在台商務協會在上月發佈的2018年建議書中提到:「道路安全一直都是我們主要關心的議題。特別是有許多不遵守交通規則,或擅闖紅燈的駕駛,使行人和自行車騎士一直暴露於危險中。」

交通部去年向行政院提出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數下降目標,至108年將降至2500人;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強調,除了執法面,將進一步深耕交通教育。

道安會執行秘書謝銘鴻說,交通教育不僅應擴及各年齡層,不同車種及駕駛人資格,也必須納入考量。

他說,今年的道安重點之一,是加強學童安全教育,包含仿效南韓、新加坡等國,在各地普設「交通公園」,讓學生在老師帶領下模擬過馬路的情境,判斷紅綠燈出現的秒數,是否足夠讓自己通過路口。

學者專家也說,讓孩童儘早接觸交通教育,是當務之急,特別是小孩在適當照護下若能自行過馬路上下學,其實是很好的機會教育,但許多父母選擇開車或騎車到校門口接送,過度保護的結果,反而讓學童不懂如何自行安全過馬路。

國立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教授張新立比喻:「交通事故是一種社會的流行病,任誰都躲不掉;唯有增強自我免疫力,才能減少得病率。」

他呼籲教育部將交通教育納入必修課程,讓孩童從國小階段就能學習正確的態度和技能。

逢甲大學智慧物流創新中心副主任鍾慧諭則說,台灣的考照制度也應該有完善的教育配套,無論是取照前或取照後,都必須更嚴格把關。

她說,制度改革對機車族群尤其重要,特別是在台灣取得機車駕照很容易,但汽機車混流的行車環境相當複雜,剛上路的年輕騎士往往無法適應。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統計顯示,交通事故汽機車駕(乘)者死亡人數在105年為2229人,其中高達81%的事故車為機車。

謝銘鴻向中央社記者說,交通部計畫在機車考照中,納入更多元的學習資源,例如將重大事故整理成教材,加強考生風險認知,未來更考慮引進VR虛擬實境打造駕駛模擬器,設置在各監理所,讓民眾進一步掌握道路情境。

鍾慧諭也指出,即使已是合格駕駛人,也適用於道安教育,這部分可以與嚴格執法互相配合。

她舉例,台灣的交通違規記點制度,若半年後累計點數未達處罰標準,將一筆勾銷,易讓人心存僥倖,應參考英國、日本等國以3年為期,將期限延長,使行為不好的駕駛人,接受回訓。

目前規定同一駕駛人半年內違規計點累計6點,將被吊扣駕照1個月並參加道安講習;1年內吊扣駕照兩次,再違反記點事項將吊銷駕照。

鍾慧諭說:「唯有把大家的駕駛行為都教好了,才能給大家一個安全的道路環境。」

針對記點模式改革,謝銘鴻說,交通部、學界和民代長期以來,一直有在討論,然而最後共識尚未達成。

另外,高齡人口的交通安全教育也在進行中,例如志工下鄉,宣導如何安全過馬路,可惜成效並不如預期。

根據運研所數據,超過74歲的人,在交通事故死亡比例中遠高於其他年齡層,在105年,平均每十萬人死亡人數為45.472人,其中半數為行人。

相較之下,事故風險第二高的年齡層為16至20歲,每十萬人口的死亡人數為13.474人。

謝銘鴻說,未來希望用更簡潔有力的口號,例如「被看到」,鼓勵長者多穿亮色衣服,避免事故發生。1070117

新聞出處: 
中央通訊社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1/17

延伸閱讀